EN
https://www.gov.cn/

游客变顾客、流量变体量——看杭州湖滨步行街如何激发消费新活力

2019-10-05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0月5日电(记者 黄筱)千年开街史,自古繁华地。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经过五个月的封闭提升改造后在国庆前夕“新装亮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目光,“十一”假期更是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地”。

在步行街上一家名为“半步多客栈”店内,不少身着汉服古装的年轻人或举着手机直播,或和三两好友在品茶小叙,原以为这是一个汉服潮流店,但绕过一排屏风却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瞬移”至到处充满“黑科技”技术的现代超市。江南文化、南宋文化赋予的独特人文背景和新零售场景碰撞,映衬了步行街历史与现代深度交融。

店长韩晋介绍,这里其实是杭州老牌连锁超市——联华华商集团景点式零售新业态的一次实践,它既汇集了杭州的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与零售场景融合的游乐空间,又用技术赋能超市卖场,除自助收银、手机App等多种自助购物模式等此前已经比较流行的技术之外,整个卖场还由数据化驱动服务,包括流量热区管理了解顾客需求、5G物联网构建最舒适的购物环境、AI智能分析定制专属服务等新零售技术。

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治介绍,全新开街的湖滨步行街通过建立新零售实验区、新商业标杆和新消费典范,提升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的生活、消费体验,努力成为“新消费时代的香榭丽舍大街”,让游客变顾客、线上流量变消费体量。

浙江省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全国首家网易严选线下店、全国首家考拉海购旗舰店、全国首家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零售合作商都在此落地,无论是钟爱奢侈品的高端消费人群,还是走在潮流前沿的时尚达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据了解,湖滨步行街年均客流量达到50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五年保持10%以上增速。“为了在有限的商业空间中最大力度调整品牌和业态结构,我们积极推动大商业体品牌有机更新,提升沿街小业态整体品质提升,深化街区公共空间业态布局。”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表示,街区的257家商户中三分之二以上,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业态提升和形象升级。

多位商户提到,由步行街改造带动的商户业态提升和形象升级,也实实在在体现在销售额的增长上。销售传统中式点心的南宋胡记把店面的外立面和内部装饰进行调整,不少细节都体现出“南宋”特色,连店员的服装也从较为普通的汉服款式,变成更加考究的南宋古装。运营总监告诉记者,在形象升级前大概日营业额是4至5万元,改造后营业额提升了20%至30%,而在“十一”假期旅游高峰期,日销售额已经近10万元。

在中国步行街(杭州湖滨)圆桌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提到,湖滨步行街是被纳入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之一,步行街改造提升既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要积极地利用步行街的区位条件、文化特色、建筑风貌、专业服务等优势资源,为培育强大的国内市场提供助力,通过调整业态布局,多渠道地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使步行街成为消费新地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