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青春在红土地上绽放——江西高校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2019-10-05 20: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5日电 题:让青春在红土地上绽放——江西高校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新华社记者沈洋

手绘文化衫、书法作品展、摄影展……国庆期间,东华理工大学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游园会,激发青年学子爱国情怀,增强他们的使命感。

秋季开学以来,江西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展示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暑期“三下乡”等活动成果,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传承红色基因

10月2日,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大三学生田舒畅和同学们一道,用30多幅手绘作品描绘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举国欢庆的日子,我们用青春画笔向伟大祖国表白。”田舒畅说。

暑假期间,地处赣南革命老区的江西理工大学组织社会实践队赴兴国县、于都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国庆前,江西理工大学向全校师生推送了“青春告白祖国”宣传片,介绍了社会实践队的成果,激励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理工大学环境专业大三学生易卫丽在兴国县参加了“致敬先贤,模拟长征”活动。易卫丽说,亲身感受更能体会到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辛,唯有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才能告慰革命先烈。

9月18日,江西财经大学全体新生徒步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学习方志敏烈士的感人事迹和革命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江西是革命老区,革命遗址、遗迹资源丰富。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各高校以“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江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江西高校在“青春告白祖国”宣讲活动中注重用学生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进行宣讲。

9月6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音乐厅座无虚席,“青春告白祖国”首场宣讲大课正在举行,“桃醉井冈”三下乡团队的陈文彬同学分享了他与井冈黄桃的故事。

4年来,这个团队在井冈山市茅坪乡成立“桃醉井冈”工作室,精心打造“桃醉井冈”品牌,设计系列精品包装进行网上推荐,举办黄桃文化节,让青山上的“金果”变成农民口袋里的“致富果”。

陈文彬的精彩讲述不时被掌声打断,他的故事激励着青年学生用所学的知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用实际行动唱响献给祖国的赞歌,将论文写在稻田上。吴流政是一名大四学生,他到农村考察已经超过100次,入户调查了250多户贫困家庭,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130多次。

目前,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已经帮助4343位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3600元。在9月初举行的南昌大学“青春告白祖国”宣讲会上,吴流政代表“稻渔工程”团队讲述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体会,鼓励同学们投身江西红土地,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听了吴流政的宣讲后,南昌大学大三学生熊文颖说:“将专业知识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为建设祖国作贡献,这样的青春才精彩。”

促进乡村振兴

中国传统村落大耿村位于江西金溪县合市镇,今年7月当地村民盼望已久的村史馆终于建成了。

村史馆包括大耿简介、大事记、历史人物、历史遗韵、民俗传统、古村景点、新时代大耿等七个方面。东华理工大学的一群大学生只用了6天时间,就完成了资料收集、方案规划和馆厅设计,得到村民广泛赞誉。

作为大耿村村史馆设计建设牵头人,东华理工大学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许根阳讲述了村史馆的建设故事。他的讲述让很多同学意识到,在广阔的农村大学生大有可为。

南昌航空大学材料化学、公共艺术、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组建的实践队,走进九江、宜春、上饶等地的14个农村地区开展农村环保防护宣传,动员村民们参与文明乡村建设,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农村缺乏懂设计、懂规划的人才。”南昌航空大学公共艺术专业大四学生陶杉说,农村干部群众对人才非常渴望。

暑假期间,江西省高校共有6000多名大学生组成27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这些大学生用他们的亲历、感悟激励身边的同学。”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邓文君说,“青春告白祖国活动”给全省高校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