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工业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2019-10-06 09: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0月6日电(记者 伍鲲鹏)作为重庆四大博物馆之一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日前向公众开放。

博物馆坐落于重庆市大渡口区,依托重钢原型钢厂部分工业遗存建设而成,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陈列共同构成。其中主展馆利用老厂房遗留的柱、梁、基础,采用钢结构体系,成为泛博物馆的主要载体。展馆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

“钢魂”馆是在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专题陈列、科普体验,呈现了“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历史。而工业遗址公园场地内有1905年英国谢菲尔德公司生产的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等珍贵工业设备展品,多座主题雕塑、装置艺术和工业先驱人物雕像,体现了工业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这台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是1906年由张之洞从英国购进,先后安装于广州、汉阳。1938年,随“宜昌大撤退”西迁至钢迁会大渡口厂区。1952年4月10日,这台蒸汽机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中华式重轨,并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钢轨生产提供动力,后于1985年重钢节能改造后退役,见证了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