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公安禁毒部门全面开展实战大练兵

2019-10-06 10:44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公安禁毒部门全面开展实战大练兵
常态化练兵立足实战 机制化训练锤炼铁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按照《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紧密结合禁毒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深入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

据了解,《意见》下发后,公安部禁毒局党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多次组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开展研讨,研究编制了《全国公安机关禁毒民警练兵大纲》,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不同专业科目组织实战练兵作出部署安排。为提升禁毒部门和广大民警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公安部禁毒局还组织编写了《禁毒业务基础知识问答汇编手册》,全国公安禁毒民警人手一册,便于民警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

据介绍,全国公安禁毒部门以熟知禁毒工作基础知识、了解当前毒品形势、熟悉禁毒法律体系和我国禁毒工作机制体制为实战练兵内容,对禁毒基础理论知识、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缉毒执法能力、禁吸禁种能力、化学品管控与毒品鉴定能力、规范化执法能力等不同专业科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安部禁毒局要求全国公安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不断锤炼队伍、增长本领,锻造过硬作风,推动实战练兵常态化、机制化。

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内容,7月18日至8月1日,由国家禁毒办和公安部禁毒局组织,全国21个省区市公安禁毒部门组成25支队伍,分别在云南昭通、普洱、临沧、曲靖、文山五个主战场开展全国“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此次大比武以云南公安禁毒、边检部门为红队,外省份公安禁毒部门为蓝队,双方共同开展毒品查缉、堵源截流工作,在实战中相互交流学习、提升查缉技能。各参战队伍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3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96名、吸毒人员116名,缴获各类毒品224.9千克;通过情报输出破获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各类毒品23.9千克。据了解,本次大比武是全国公安禁毒部门首次大规模、跨区域、全天候毒品查缉拉练,全国公安禁毒部门以“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实战练兵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近年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高度重视实战练兵工作。2014年10月至今,公安部禁毒局通过情报集中研判工作机制,已培养8期共计342名禁毒情报研判员,形成调研报告2170篇,支持确立目标案件217起,破获1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25名,缴获各类毒品28.1吨。

2017年至今,禁毒局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数十次,内容包括禁毒综合业务、禁毒执法规范化、禁毒宣传教育、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禁吸戒毒等工作,培训对象包括全国各省区市禁毒总队民警、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骨干、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等,并编著相关教材指导培训工作,有力提升了禁毒民警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执法水平和实战能力。

公安部禁毒局负责人表示,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及时必要、意义重大。下一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大意义,紧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着眼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心组织开展禁毒民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公安禁毒铁军。(作者 陈栩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