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社区日托”帮助认知障碍老人提高生活质量

2019-10-07 1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 题: 上海“社区日托”帮助认知障碍老人提高生活质量

新华社记者黄安琪

在国庆长假期间,记者走进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的“记忆家”。八位中轻度认知障碍老人正在进行康体运动:社工通过拉伸带,带领老人们进行着伸展运动。之后,社工拿起彩色纽扣与画笔,请老人和家属一起完成“欢度国庆,喜迎重阳”的条幅制作。

“这项活动将色彩辨识和手部精细动作训练相结合,刺激认知障碍老人的感知力。”新虹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王云舟说,针对老年认知障碍,目前还没有药物可以逆转,唯一能做的只有通过专业的护理减缓病情的加剧。

84岁的张梅春多次脑梗,左手失去知觉,且听力欠佳,记忆力减退。家人将他送到了“新虹记忆家——社区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为其申请了一对一个案干预服务。

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据估算,上海认知障碍老年人约20万人。9月,上海28个街镇被列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首批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正结合各自社区特点及老年人群需求,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全过程服务。

“我们正积极构建认知障碍科普预防、筛查转诊、早期干预、照料支持的全流程服务模式。”闵行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陆群表示。

“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轻松很多。”56岁的朱丽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年近90岁的母亲送到“记忆家”,她表示,“这里建立了专门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日托所,有这样需求的老人不少。因为是轻度的认知障碍,也没有必要送到养老院,这里路程近而且环境好,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很专业,还会对我们家属进行专业化培训。”

据悉,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已被列入《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其中,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是该项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