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访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

2019-10-08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位于巴黎圣日耳曼大街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这位耄耋老人从花甲之年开始学习中文、是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兴趣的“中国通”,在采访中盛赞中国的发展成就,并与记者分享了他的“中国情缘”。

喜爱龙井茶,自称“儒家文化研究员”,熟知中国历史……德斯坦身上的“中国印记”很多。在德斯坦看来,汉字是内涵丰富、承载情感的文字。出于热爱,德斯坦开始学习中文,每天花近20分钟阅读中文文章。“我经常阅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文章,对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中国智慧了解越来越多,感悟也越来越深。”德斯坦说,“我认为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发展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德斯坦说,这份成就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取得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探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政治稳定、社会繁荣,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成就与中国人民的智慧分不开。”

回忆起1980年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的情景,德斯坦记忆犹新:“那次访问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魄力和经济发展的速度。我看到,人们都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来,各尽其才,中国激发了自身的创造力,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繁荣的原因。”

此后,德斯坦又十余次访问中国并一直关注着中国。“我始终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充满兴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值得学习。”德斯坦说,他经常翻阅与中国历史、哲学等相关的书籍,也充分利用在中国参观的机会近距离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无论是在孔子故乡曲阜,还是在甘肃敦煌,厚重的中国文化都散发着巨大的吸引力。

“我第一次去中国的时候,中国的大学还不多,大学生也以男性居多。现在,中国不仅高等院校数量大增,质量也越来越高,女大学生在科研领域也十分出彩。”德斯坦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巨大变化特别关注。

在采访结束时,德斯坦表达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祝福:“中国将继续稳步向前,祝福中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记者 李永群 刘玲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