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经验上升为法规,五大角度破解营商环境痛点

2019-10-09 08:21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进程,实现了从政策、经验到立法的突破。

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下称《条例》),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制定专门行政法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会议通过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把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一批成熟经验,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予以系统固化。同时也有一些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举措,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无法进一步复制推广。此次制定《条例》,有利于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

该条例聚焦五大层面。

第一,更大力度放权。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证照分离”,压减企业开办和注销手续,各地要向社会公开企业开办涉及的证照、办税、银行开户、接入电力等的办理时限,超过时限的,办理单位要公开说明理由。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和审批,对确需保留的许可、证明等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严控新设行政许可,凡要新设的,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审查论证和批准。

作为中国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建工集团生产经营部总经理宋文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证照办理现在方便了很多。“只要按照政府要求和规定,资料都齐全,办理速度很快,办施工许可证基本上不受影响。”在他的经验里,以往需要1个月才能办理完成的手续现在最快只要一个星期,效率明显提高。

宋文俊也提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都在为提高工作效率、为施工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积极努力。今年提出的“一网通”验收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国在2019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进步突出:从第78名上升到第46名,首次进入前50名。

第二,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

除了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都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同时推行“互联网+监管”,并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对第一财经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将极大推动新业态经济的发展,对哈啰这样的新业态平台经济企业来说,上述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条例》进一步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创业企业轻装上阵,解除各种后顾之忧,让企业专心投身产品研发和服务提升,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杨磊表示,近年来“放管服”的改革深化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颁布,对平台经济尤其是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以广州为例,作为全国首个对共享单车采取招投标的城市,共享单车广州模式体现了对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同时印证了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促进企业良性竞争和发展。

第三,加强市场主体保护。

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和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严禁违反法定权限、程序对市场主体和经营者个人的财产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享受国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和维权援助等机制。

今年2月1日,继深圳、北京之后,上海破产法庭正式成立。用上海高院民二庭庭长潘云波的话说,设立上海破产法庭是为了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健全破产市场机制,提供更加充分的司法制度供给。

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王欣新表示,2018年从整体上来讲,中国的营商环境有了大幅提高,但是在办理破产方面没有提升,从这个角度讲,上海破产法庭的成立对提升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印发的《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也明确提出,逐步建立起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覆盖企业等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非法人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自然人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便利、高效、有序的退出制度,市场主体退出渠道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明显下降,无效低效市场主体加快退出,为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阳光认为,这一《方案》出台是深入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

第四,突出政务公开透明。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应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等信息。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应按规定听取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若无法律法规等依据,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减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

在世行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第98名上升至第14名。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殷立军此前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国网上海电力联合多个部门于今年3月推行的“五降、五减”十大改革新举措,让用电户接电时长由原先的30天缩短至15天内,低压用电户平均接电时间只需约3.5天,流程时长大幅缩减。

同时,通过固化小微企业“零投资”“零保证金”政策,继续实施延伸投资界面至客户电能表,承担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接电工程全部成本等一系列措施,国网上海电力在2.0版方案实施3个月左右,就已为近千家小微企业客户完成接电,并为用电户节约近2000万元投资成本。

宋文俊提出,企业对于水、电和气这些行业,如何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服务,还有更大的期待。

第五,严格责任追究。

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相关违法违规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公用企事业单位乱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服务机构违法评比认证和强制市场主体接受中介服务等,要依法追责。(缪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