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然林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召开

2019-10-09 10:01 来源: 林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快推进《天然林保护条例》的起草制定工作,9月27日,国家林草局天保办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召开天然林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湖南省林业局、湖北省林业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林业法研究所所长、《天然林保护条例》课题组组长周训芳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林草局天保办主任金旻指出,《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产物,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草原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是指导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要抓住四个关键机制,即要切实加强党对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领导;实行天然林保护与公益林管理并轨;优化天然林保护修复资金支出结构,实行绩效管理;把天然林保护从周期性、区域性的工程实施逐步转向长期性、全面性的公益事业。同时,要着力推进五项重点任务,即全面总结评估天保工程二期执行情况;研究编制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开展省级规划、市县级实施方案编制;提高天然林质量,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的科技支撑;研究制定天然林保护条例,指导制定天然林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助推国有林区改革,实现国有林区转型发展。

金旻强调,《天然林保护条例》是贯彻落实《制度方案》的重要体现,是国家层面生态建设的重要法规,必须要高度重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总结汲取全国天然林保护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提炼上升为制度性法律规定。要加强立法调研工作,进一步摸清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细化法律条文的相关规定,增强法律条款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

《天然林保护条例》研究起草课题组、湖北省林业局、湖南省林业局有关同志对条例草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天保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