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2019-10-09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指出,不久前,中所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国人民的好事。你这次访华具有里程碑意义。所罗门群岛虽然刚同中国建交,但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的前景。我们愿同所方一道努力,抓住两国建交的历史契机,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交流,开好局,起好步,共同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所罗门群岛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两国要以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合作,助力提升所方民生水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建交后,所罗门群岛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这为两国人员往来、地方交流和旅游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中方欢迎所方加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大家庭,愿同所方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索加瓦雷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所方十分钦佩。所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这是所方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所方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自身进步繁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是伟大倡议,给所方带来巨大机遇。所方愿与中方积极开展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业等各领域合作,共创所中关系新的未来。所方赞赏中方关心和支持太平洋岛国的发展,这是南南合作的成功范例。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