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出台新政策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2019-10-09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9日电(记者 罗羽)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实施全省特色小镇和小城镇“3个1工程”,即推动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提档升级,培育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加快推动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底,建设一批高品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充分发挥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全省新增城镇人口120万,带动全省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意见”要求立足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优势条件,推动“小城镇+”,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分工明确、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镇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宜工则工,打造一批配套补链、扩幅强基的工业小镇。坚持宜农则农,打造一批服务农村、助农增收的特色农产品集散小镇。坚持宜游则游,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旅游小镇。坚持宜商则商,打造一批智慧高效、便捷价廉的商贸物流小镇。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原则,贵州实施“8+X”配套设施提升工程,每个领域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实现项目化推进、工程化落实,确保2022年底完成项目投资3000亿元,建成“8+X”项目6000个。加快全省小城镇道路、供水、供电、停车场、广场、百姓重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贵州提出着力彰显文化特色,加强山水形态、传统民居、民族风情、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因地制宜把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山地文化等融入特色小镇和小城镇规划建设中。同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将小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系统向有条件的农村延伸,确保2020年底全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达5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