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政务公开迎着百姓走 让惠民政策飞入千家万户

2019-10-10 08:1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江苏政务公开”官方微博围绕“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话题与群众展开互动。

互动缘于网民苏女士的提问“江苏社保卡在外省药店能否直接刷卡结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根据参保人员是否长期居住生活在异地等各类情况予以详细答复。一时间,跟帖询问的网友不少。考虑到苏女士的问题有一定普遍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随后联合省医疗保障局制作并发布“江苏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经办服务规程解读”,一问一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阅读量超过200万。这是江苏推进“供给侧+需求侧”协同发力,让惠民政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新探索。

去年1月起,省政府办公厅打造“政策简明问答”平台,将省政府出台的各项利企惠民政策,通过场景式问答和新媒体渠道向企业和群众精准推送,先后推出11期政策问答,每期平均阅读量300万以上。其中,“群众办事开具户籍等‘身份证明’政策问答”仅在“微博江苏”平台就有400多万访问量,说明群众对政策宣传、解读以及咨询有着非常大的需求。

在“政策简明问答”平台良好运行基础上,省政府办公厅于去年12月上线“晓苏政策问答台”。“‘政策简明问答’主要是从政府部门角度推送政策信息,解决‘想让群众知道’的问题,是供给侧思维;‘晓苏政策问答台’着力解决‘群众想知道’的问题,满足多样化、即时性的政策咨询需求,是需求侧思维。”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张旻介绍,现在,企业和群众想了解我省有关政策内容,只要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晓苏政策问答台”提出咨询或关注“江苏政务公开”微博,我们将第一时间转省有关部门作出权威答复。

“户口不在农村,农宅能否以父母名义翻建?”不久前,“晓苏政策问答台”接到苏州网友的咨询,省自然资源厅第二个工作日即给出反馈。由于不少网民同样关心这个问题,省政府办公厅随后将问题反馈放到“晓苏问答选登”一栏,更好地宣传政策。

“政策简明问答”和“晓苏政策问答台”一前一后、互为补充,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高度肯定。有网友留言表示,没想到生活中很多琐碎的小问题,都能得到政府部门线上及时回应,回复还这么详细。还有网友留言表示,江苏政务公开有了产品思维、服务思维,政府部门与群众及时互动,让我们感受到政府服务就在身边。

“凡有所问,必有所答,打造公开透明政府。”张旻介绍,省政府办公厅正在联动省级部门、各设区市,统一政策咨询入口,健全政策问答规范,做优两个平台,更好地让利企惠民政策落地生根。(黄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