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竞争力中见后劲

2019-10-11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题:中国经济:竞争力中见后劲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名次与去年持平,但综合得分稳中有升,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得分靠前。这一评价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后劲。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稳固基础。《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上得分靠前,在基础设施等指标上也表现突出。从中显见中国经济的底盘日趋扎实,动力日趋强劲。

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创新能力日新月异,在一些领域逐渐实现从跟跑、并跑,到赶超、领跑。“神威·太湖之光”浮点运算速度达到每秒9.3亿亿次,使用的正是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伶仃洋上起“巨龙”,港珠澳大桥让外国人口中的“不可能”变成了“中国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技术,中国已经走在世界领先行列……

中国靠什么?靠的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办好自己的事。当前,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为着力点,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持续推进,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稳步提高。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一系列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接续落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伟力,也让中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热土,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勇攀“高峰”的底气。

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由于贸易争端等原因,全球经济陷入“同步放缓”境地。世界银行10日发布名为《应对日益增大的风险》报告也指出,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多。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站稳脚跟。从夯实基础中要韧性、从锐意创新中找后劲、从扩大开放中拓空间,中国经济不仅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信心、有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