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介绍“敬老月”活动有关情况

2019-10-11 16:50 来源: 卫生健康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10月11日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时 间:2019年10月11日
  地 点:委机关2号楼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成 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副处长
  嘉 宾:王海东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吴玉韶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
      陆杰华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原 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持人 成义: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第39场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我们将继续按照今年“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的主线进行。我们知道,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2010年开始,每年重阳节前后,我们都会组织开展全国“敬老月”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敬老月”和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请到了委老龄健康司、中国老龄协会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向大家作介绍。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 吴玉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陆杰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原新。

下面,首先请王海东司长介绍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王海东: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全国老龄办职能调整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以来,我们积极履行全国老龄办职责,认真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围绕卫生健康委职责,积极组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指导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和慢病综合干预。将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为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医养签约服务,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指兼具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养结合的可及性,改善服务质量。老年友好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待和优惠服务。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老龄办职责,积极协调推动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老年民生福利,持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开展普惠性老年人优待照顾服务,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树立积极、科学、健康的老龄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就简要介绍这些,下面愿意回答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成义:

谢谢王司长,下面请吴玉韶副会长介绍“敬老月”活动的有关情况。

吴玉韶:

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国“敬老月”活动开展情况。

全国老龄委从2010年起,每年在“重阳节”当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活动。开展“敬老月”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发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大格局。活动每年设立不同的主题。“敬老月”活动以走访慰问、权益维护、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主题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和动员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家庭个人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使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10年来,全国老龄委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组织涉老行业开展助老惠老行动。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敬老月”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空巢、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将近1亿人次,发放慰问金和各类物品价值折合114亿多元,组织开展各类为老志愿服务行动超过1.6亿人次,惠及8000多万人次老年人。中央媒体和老年媒体普遍开展了重阳节专题宣传和“敬老月”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是“敬老月”活动开展10周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提出 “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敬老月”活动主题确定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老年人系列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温暖重阳”走访慰问老年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孝老爱亲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

为了组织开展好今年“敬老月”活动,10月8日,由全国老龄委主办,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承办的2019年全国“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委主任孙春兰同志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住建部、北京市政府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老龄协会共同向社会发出了《孝老爱亲倡议书》。同时,还举办了《中国老龄事业70年》图片展。以上是全国“敬老月”活动的简要介绍,谢谢大家!

成义:

谢谢吴会长,下面请陆杰华教授介绍我国老龄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陆杰华: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就媒体关心的老龄产业发展情况作简短汇报。

在经济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战略选择,更是改善民生、满足老年人物质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

21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释放一系列促进老龄产业发展的相关红利政策,我国老龄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日渐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和经济新常态下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环境良好,市场需求不断拓展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我国老龄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老龄产业是为满足老年人特殊消费需求而由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如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用品、辅具、医疗、康复、住宅、教育、娱乐、咨询等产品和服务的生产部门和企业。

老龄产业发展应当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基本目标,以“全面、多样、高质量满足老年人需求”为根本宗旨,循序渐进地促进老龄产业的整体发展;坚持“政策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老龄产业各个领域的整体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优先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稳步推进我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使老龄产业成为未来我国国民经济的“动力产业”之一。我就简单作这些介绍,一会儿回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谢谢。

成义:

谢谢陆教授,下面请原新教授介绍我国老龄社会面临的主要机遇。

原新:

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给大家介绍老龄社会的发展机遇。

大家都知道,老龄社会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人口老龄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在人口发展领域上的具体体现,快速老龄化是实施新时代“两个十五年”发展战略的人口基础。老龄社会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的重要国情。我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面临的优势有三个:

第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优势和大国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本质问题应该是发展问题,这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改革发展永远不止步,也就为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重要的经济基础。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很多讲话当中都提到了老龄化问题,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也专门学习了老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三五规划等都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作出了重要部署。三是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人做过统计,我们国家级和省级出台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文件和规划、战略等不下300多份。

第二,老龄社会的本质问题是经济问题,这样的共识基本达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这个经济实力要靠经济的不断发展来解决。党的十九大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已经作出了明确的战略指导。比如说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等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使我们国家能够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样一个总体的飞跃。这对我们国家提升发展效率,积累发展实力,为人民谋福祉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第三,老龄社会的人口红利还继续存在。我们在讨论老龄问题时,更多把眼光放在老年人问题上,实际上我们要看到的还有另外一些机会:人口老龄化最快发展的时期恰恰是劳动力供给最为丰富的时期,从现在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从2.5亿增长到接近5亿,将近翻一倍。与此同时,15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从现在的9.1亿减少到7.2亿,比较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劳动总量多1.8亿,劳动力供给依然比较丰富的。二是人口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向人力资本大国转型,健康条件的改善预期寿命达到77岁,婴儿死亡率降到6.1‰,这两个指标基本上已经超过了中高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5岁以上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年,受过普通高等教育的人口比重达到了总人口的12.5%。尤其是年轻一代,20到29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34%左右,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三是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健康寿命的延长对老年人口的经济参与提供了基本保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有条件、有准备、有信心应对老龄化时代。下面有什么问题我很乐意回答。

成义:

谢谢原教授。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媒体朋友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健康报:

提问王海东司长,我们知道健康问题是老年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谢谢。

王海东: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要是围绕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提高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开展一些工作,具体有以下几项:

第一,尽快出台印发和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很快就要印发了。我们要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做好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目的就是要推动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这六个环节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第二,继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这也是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一,包括9个指标23项具体行动。今后一个时期这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任务,要继续推动在政府、社会、个人以及家庭三个层面,实现健康老龄化。

第三,要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友善服务,增加老年人就医便利程度。

第四,要推动各地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防治宣传活动,前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的核心信息》,下一步就要组织各地进行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预防意识。

第五,要开展失能老年人的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的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的服务体系和长期照护制度。

第六,要继续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第二批试点71个地区,我们想通过试点继续的探索建立标准和规范,以利这项工作顺利、科学地开展下去,造福更多老年人。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陆教授刚才在介绍中提到,当前我国老龄产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通过这几年的观察也注意到这一趋势,请介绍一下,接下来一段时期,我国老龄产业发展还有哪些重要机遇?

陆杰华: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刚才我简单介绍了老龄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我想说中央关注老龄产业发展主要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思路:第一,改善民生。老龄产业的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第二,拉动消费。要拉动老龄产业消费,特别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拉动老龄消费很重要。第三,推动经济发展。使老龄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第四,提高质量。主要是满足老年人的物质文化精神需要,提高生活质量。

这两年,老龄产业发展面临着黄金机遇期,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各种公共政策在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刚才王海东司长和吴主任已经介绍了,包括养老服务、智慧养老,也包括我们关注的适老设施改造,这都和养老产业密切相关,包括老年日用品等各个方面。第二,中国老龄产业规模不断增大,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预测到50后、60后的人进入老龄,老龄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因为这部分老人和新中国之前出生的老人消费观念、家庭安排是不同的,这是重要的发展机遇。第三,科技水平提高带动了产业发展。最近科技部在关注智能穿戴设备对于老龄产业的发展,智慧养老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第四,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产业发展要抓住老年人的刚性需求,比如对护理、对旅居养生的需求,这些都是产业发展很重要的机遇。希望政府决策者、企业、社会各方关注产业发展,真正使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卫生杂志记者:

提问原新教授,社会之前有这样的说法,中国“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康先老”,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原新:

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讲机遇的时候第一句话是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看我们的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是动态的,我们要用动态的眼光、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说我们定位在“未备先老”的话,我想那是一个静态的,我国在世纪之交的时候进入老龄化社会,那个时候我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呢?我想用一组数字来说明,从整个经济发展1978年到2018年,GDP总量从3679亿人民币到现在的90.03万亿人民币。2010年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经济体地位不断地稳固,2018年的GDP大概占了全世界的15%,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相比我们大概是它的三分之二。人均GDP达到6.5万人民币左右,就是9000多美元,这是宏观上取得的成就。根据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未来经济发展新常态,过去40年9.5%的左右的年均GDP的增长率主动调整到新常态大概6%-7%,虽然比改革开放40年降了三分之一,但是和全世界相比我们6%-7%的增长率依然是领先的,在世界前列。在这样经济目标的不断实现下,我们国家的力量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从微观角度来说,人均收入水平也在不断地改善。197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年171元,去年达到28228元。这样的增长对于我们新的一代说,刚才陆教授强调的60后、70后将陆续进入老龄,这一批人的经济状况比过去的老年人要更好。这样的情况下,动态来看,我们“未富先老”应该过渡到“即老即富”的状态当中。

“未备先老”是指社会的准备,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用200年的时间走到今天,我们计划经济时代的社会保障主要以救济为主,城市有退休金和免费的住房。我们开始慢慢走向市场经济的改革,大概三四十年的时间,这三四十年时间养老的三大制度安排,养老保障、医疗保障、长期照料,前两个保障基本上已经做到了全覆盖,未来还将不断提标。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经过了15省市的试点以后,现在不断在面上推开。

另外一个微观角度来说,六七十年代的这批人,我们的养老准备是多元的,自己给自己准备更多的应对老龄的储蓄、商业保险、以房养老等等,不像我们的父辈那样相对比较单一。

关于“未康先老”,刚才王海东司长也说了健康的重要性,老年人的慢病以及各种各样的健康原因,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国家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比如“健康中国2030”,今年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以及关于医养结合、健康老龄化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项目安排,对于促进整体人口的健康条件的改善,老年人的健康条件改善非常有帮助,而且所有的措施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越来越具体。

另一个角度,城镇化的发展,户籍制度的深化改革,使得二元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以及养老结构的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伴随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精准脱贫的实现,我想包括城乡在内的所有老年人从“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康先老”一定会走向“边备边老、即富即老”以及健康中国这样一条道路,会越来越好的。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刚才王海东司长提到适老化问题,适老化最新进展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这项工作?

王海东:

适老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老龄事业的当中一个重要内容。2016年全国老龄办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这几年,全国老龄办一直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这项工作,有几个具体抓手。比如创建老年友好社区项目、创建老年友好城市等工作都在积极推进中。还有一些涉老组织、地方政府等都开展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具有行业特点的适老化工作。比如刚才介绍过的,医疗卫生系统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创建活动,医疗机构率先要适老化改造,进行老年友善服务,为老年人就医看病提供便利。相信这项工作会在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下,给老年人带来更多获得感。谢谢。

中国人口报社记者:

请问王海东司长,刚才给我们介绍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最新政策和措施,作为老年人在医养结合这块将有哪些实惠和期待?

王海东:

医养结合大家都比较关注。医养结合就是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就是面向居家社区以及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照料的基础上,给予他们提供所需要的医疗卫生服务。自从2015年印发第一个文件以后,这几年医养结合蓬勃发展,老年人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即将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要进一步破解一些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大致有五个方面、十五项具体措施,文件出台后大家可以看到。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文件的落实开展几项工作:第一,加强社区和农村医养结合的补短板工作。社区这块主要是依托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养老设施、敬老院等,从内部改建扩建一批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社区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便利可及的医养结合服务。农村这块主要是探索和推动乡镇卫生院和敬老院、村卫生室和农村幸福院的统筹规划,毗邻建设,直接医养结合。

第二,进一步提高医养结合的服务质量。一是要深化医养签约服务,这是医养结合的重要途径,养老机构和周边的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合作,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我们要规范签约、深化签约,医养结合机构当中的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和签约的医疗机构建立转诊关系,这样给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二是要规范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管理,近期我们出台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管理指南和服务指南。同时,制定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监管和考核办法,加强对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持,依托已有的健康信息平台和养老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提高智能化水平。

第三,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的支持力度,这个在文件中也有体现。医养结合机构中的社会办医养机构,符合条件的也要享受社会办医的各项支持政策。还有税费的优惠政策,面向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的医养结合机构,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以及水电气热的价格优惠政策。加强土地保障,土地一直是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堵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在不改变土地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利用城镇的空闲商业用地、办公用地、校舍厂房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而且给五年的过渡期,五年内可以依然保持原来的土地使用性质,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地开发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拓宽医养结合的融资渠道。加强保险对医养结合的支持,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尽快纳入基本医保。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积极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商业医养保险。

北京日报记者:

提问吴玉韶会长,这个月有“敬老月”活动,请介绍一下“敬老月”活动有什么安排,有什么特色和亮点活动?

吴玉韶:

谢谢你的提问。现在是“敬老月”,今年是老龄工作的重要年份,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20年,也是“敬老月”活动开展10周年。今年全国老龄委部署了一系列的“敬老月”活动,主要有六项:一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老年人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既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和区域性的,很受老年人的欢迎;二是“温暖重阳走访慰问活动”,重点是慰问高龄、失能、有病农村贫困老年人;三是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六进”活动,去年14个部委印发了“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以来,得到全社会广泛好评。今年“敬老月”期间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仍然是重点,我们提出的“六进”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深入开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宣传活动;四是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宣传敬老爱老的模范和典型,包括组织公益广告的评选、组织老年人优秀图书的评选等等,特别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指导中影集团筹拍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推荐影片《一切如你》已经在9月12日公映,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五是组织开展孝亲敬老的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精神关爱等公益性服务,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六是开展老年维权优待系列活动,主要是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及志愿活动。在“敬老月”期间集中曝光打击一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在侵犯老年人权益里面,特别是诈骗里面,金融诈骗是重要领域,所以中国老龄协会正在跟中信银行合编一个“老年人金融知识的普及读本”,主要是指导老年群体了解金融知识,如何防诈骗。优化老年居住环境,积极推动一批公共设施及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这是全国老龄委组织安排的,今年的六项活动。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提问吴玉韶副会长,现在老龄化的国情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请介绍一下现在老龄化国情教育工作的进展,尤其是在政府和学校领域。谢谢。

吴玉韶:

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说到今年是特殊年份,进入人口老龄化20年,1999年从1.3亿老年人占10%,到2018年的2.49亿占17.9%,20年期间我们人口老龄化速度发展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的认识还有很多误区。比如说,把人口老龄化等同于老年人问题或者养老问题,其实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仅仅是老年人问题,也不仅仅是养老问题。再比如,把老龄工作缩小为部门工作或者业务工作,其实老龄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一项工作。去年14部委开展的老龄化国情教育,对于在全社会宣传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非常重要,推出以后得到了很多反响。这次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确定了三类重点教育对象:一是党政领导干部,主要是通过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各级班子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来强化领导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二是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目前势头不错,包括这次筹拍的《一切如你》的电影,高校也是重点的放映场所,中小学生也是重点的宣传对象。三是广大老年人,主要是增强老年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理念,养老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目前已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今年准备把人口老龄化国情大讲堂推向全国,使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谢谢。

成义: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谢谢记者朋友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