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北方供暖季前,总理专门召开会议安排保暖保供

2019-10-12 11:2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方供暖季即将到来之际,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受到总理重视!在10月11日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专门就供暖作出要求。

燃煤仍是北方取暖主要能源

今冬取暖要“从实际出发”

2017年12月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简称《规划》)指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约206亿平方米。其中,城镇建筑取暖面积141亿平方米,农村建筑取暖面积65亿平方米。

南都记者了解到,燃煤依然是我国北方地区取暖使用的主要能源。上述《规划》指出,燃煤取暖面积约占总取暖面积的83%,天然气、电、地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工业余热等合计约占17%。取暖用煤年消耗约4亿吨标煤。

会议上,李克强明确要求,北方取暖季节即将到来,要切实抓好保暖保供工作,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

总理关注气源供应和东三省燃煤供暖

会议上,气源供应和东北三省的供暖问题也引起总理关注。

南都记者了解到,我国天然气初步形成了国产常规气、非常规气以及进口管道气、液化天然气等多气源供应格局。但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冬明春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仍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

国家发改委官员曾表示,为完成今年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要千方百计增产增供,以及组织上游供气企业与各地全面签订供气合同,组织各地城镇燃气企业与下游用户全面签订供气合同。

对此,李克强要求做实做细天然气产储运销统筹协调,多渠道保障气源供应。他尤其提出了要对今年北方重点地区新增的“煤改气”用户,要落实好气源安排,坚持以气定改。

此外,作为中国北方重点供暖区域,东北三省也的供暖用煤问题不可忽视。

2017年12月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明确,冬季取暖时间因地域不同有所差异,华北地区一般为4个月,东北地区一般为5-7个月。此次会议上,李克强就明确提出要求突出做好东北三省供暖用煤保障。(记者 李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