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将全面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

2019-10-13 11: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0月13日电(记者 胡璐)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大江大河治理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要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四方面目标。为此,水利部将推进系列举措,全面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

鄂竟平是在水利部日前于山东东营召开的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场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20年来,我国对黄河水量实施了统一调度管理,通过科学配置、精细调度、严格管理,扭转了黄河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几乎年年断流的局势,实现了自1999年8月12日以来连续20年不断流。据统计,自1999年至2018年,黄河流域累计供水6000亿立方米以上,为流域及供水区人饮安全、粮食丰收、能源安全提供了水源保障,同时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也成效显著。“不仅黄河,其他江河也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鄂竟平说。

为此,他强调,要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重在保护,对水资源而言,就是不能有水生态问题,水质不仅不能超标还应向好,水土流失不能加重还应减轻。当前要重点做好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确定、不同区域水土保持率确定工作。

要在治理,就是要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防治水污染,重点是合理分水,管住用水。要明确各流域、各区域的可用水量,确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标准,并加快江河水量分配,在抓紧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的同时,各省区市也要尽快开展市县江河水量分配。还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规模以上取水口监测实施全覆盖,建成全天候的监测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