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绩亮眼

2019-10-14 08:5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绩亮眼
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中医药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健康扶贫工作考评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列;平安医院创建工作考评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近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卫生健康委在南昌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医疗卫生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健康江西建设初见成效

70年来,严重威胁我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均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消灭天花、无脊髓灰质炎、消除疟疾目标,基本实现消除麻疹。血吸虫病疫情下降并维持历史最低点。卫生应急能力不断加强,夺取了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有效防控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成功处置全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疫情。出台并实施了《“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4%。

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

2017年9月9日,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终结了持续60多年的“以药补医”历史。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全省共组建多形式医联体467个,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确定12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2018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6.6%。全省药品供应保障平稳有序,基层合理用药水平持续提高。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均超过90%。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省仅有医疗机构141个,卫生技术人员3559人,医院病床1940张。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全省现有医疗卫生机构3.65万个,卫生技术人员24.72万人,床位数24.95万张,分别增长258倍、69倍和128倍,基本保障了全省人民的看病就医需求。

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有效遏制

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2018年全省因病致贫家庭减少4.5万户,因病贫困家庭脱贫对全省脱贫的贡献率达到38.14%。全省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大力实施10种大病免费救治和21种大病专项救治,全省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32万例次。

中医药强省战略阔步前行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16年提出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1954年我省建立第一家中医医院,到目前,全省共有中医医院104所。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中医药科研创新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中医药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热敏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热敏灸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广泛推广应用。(钟端浪、钟秋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