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增长2.8%实现稳中提质

2019-10-14 10: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刘红霞)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近23万亿元的大盘子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外贸呈现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等特征。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64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5%,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同期,我国与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的贸易额分别为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

“一带一路”沿线外贸继续表现亮眼。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前三季度进出口9.69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这显示,我国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正不断增强。

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稳中提质的态势也没有变。海关将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