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进基层养老见闻

2019-10-14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14日电 题: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江西探索推进基层养老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兴文 郭强 袁慧晶

面对不断加快的老龄化进程,江西探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多元化筹资、推广志愿服务,积极推进基层养老,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前进村的“颐养之家”,几名老人吃完午饭后回家。“颐养之家”每天为村里的空巢、五保、独居老人提供两顿免费饭菜(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根据规划,到2021年,江西将新增有效供给床位5万张以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000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200个,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搭建养老服务平台,首先缺场地。为此,江西要求各地充分盘活闲置公共资源,清理、腾退闲置的厂房、学校、办公用房等场地设施,用于养老服务。

晚饭时分,在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桐林村颐养之家,30多名老人有的围坐在一起吃饭,有的看电视、拉家常,还有的散步健身。83岁的胡爱英告诉记者,过去烧顿饭吃两三天,现在每餐都是热饭热菜,生病了隔壁就有“晓康诊所”。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前进村的“颐养之家”,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打饭打菜。“颐养之家”每天为村里的空巢、五保、独居老人提供两顿免费饭菜(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记者在新余、高安等地采访发现,当地搭建颐养之家、幸福食堂等养老服务平台,一些地方还就近配套建了“晓康诊所”,实行医养结合破解农村养老难。新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先锋说,当地八成以上颐养之家是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小学校舍等闲置场地改建的,9000多名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

目前,江西已建成公办养老院1527家,农村敬老院1441家,建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4000余处。

记者在新余市渝水区鹄山乡桐村颐养之家看到一张去年的收支账单,收入方面有上级配套、老人交款、社会捐助等;支出方面有用餐食材费用、水电费、人员工资等,收入明显大于支出。

村支书简海平说,颐养之家运行以来,每年经费都有结余。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前进村的“颐养之家”,墙上张贴着村里在这里吃饭的老人们的信息。“颐养之家”每天为村里的空巢、五保、独居老人提供两顿免费饭菜(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江西要求各地安排专项建设资金、必要工作经费,探索财政出一点、老人担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筹资机制,既化解政府的投入压力,又减轻老人的支出负担。

江西一些地方还探索引入长期护理保险增加经费保障。上饶市长护办主任蒋勇介绍,当地投保长护险的九成以上是60岁以上老人,每年保费100元,老人因年老、疾病等不能自理后,可享受每月450元至1080元不等的护理金。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前进村的“颐养之家”,村里的几名老人在午饭前一起聊天(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临近中午,南昌市东湖区火神庙社区居民冯华做好饭菜,送给自家楼下一位老人。刚刚退休的她是当地“时间银行”的一名志愿者。她说,自己身体不错又有时间,现在帮帮他人,以后也可获得他人照顾。

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护理人员不足也是基层养老面临的难题。江西在加快培养专业护理人员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尤其是低龄老人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力争到2020年全省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2%。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前进村的“颐养之家”,村里的几名老人在吃午饭。“颐养之家”每天为村里的空巢、五保、独居老人提供两顿免费饭菜(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一些地方率先探索开展“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志愿者可将服务老人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等老了可换取他人照顾服务。在南昌市东湖区,“时间银行”已设立12家分行、118家支行,志愿者突破5000人,老人可通过电话、手机App等呼叫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