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在京举办

2019-10-16 10:06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下午,2019年扶贫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脱贫发展能力”为主题,总结交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发展的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后续扶持工作质量的方法路径。本次论坛由2019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承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部分市、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线同志,以及带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部分企业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代表承办方致辞,副司长孙广宣作论坛总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二级巡视员郭长增、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就如何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旅游扶贫助力后续发展、打造后续产业发展新引擎,从国家层面作了政策解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皓就如何实现搬迁群众和迁入区高质量发展,阐述了破解后续扶持难题的路径方法和政策建议;广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韦朝永、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副书记穆嵘坤、湖南省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指挥长周虎光围绕完善后续扶持政策措施、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落实“十扶”措施等,从地方层面介绍了后续扶持的经验做法和探索实践。论坛还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如何发展”“搬迁群众如何融入新社区、新环境”两个主题开展了圆桌讨论。

童章舜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牢固树立“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工作理念,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政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安置住房完工率达96%以上,已入住建档立卡搬迁群众800多万人,各地已为约90%的搬迁群众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已有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与会代表和专家一致认为,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根本途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取得的工作成效表明,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为人民、前赴后继谋复兴百年拼搏的真实写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值得全面深入总结推广。

与会代表和专家建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部署要求,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后续扶持为重点,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督促指导,在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大型安置点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短板,全力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后续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推动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后续扶持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