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总理的这次考察为稳投资、惠民生指明了方向

2019-10-16 14: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陕西西安和咸阳的考察行程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当前“稳投资”应与“惠民生”紧密结合。他在银西高铁陕西段施工现场考察时强调,要高质量推进西部重大补短板工程建设,以有效投资为西部发展和民生改善打牢基础;要将目前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让这些地区早一天步入全国快速发展轨道。

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西安、咸阳考察。

在“稳增长”“稳投资”等“六稳”工作不断深入贯彻的背景下,哪些领域需要我们花大力气投资、花大力气改善,如何确保投资和增长切实“反哺”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上,这也是地方在落实相关工作时最需要把握的关键点。

李克强在考察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考察行程,也对地方“稳投资”工作应在何处发力、如何结合惠民生,给出了清晰和明确的“施工图”。

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空间巨大

要实现中国经济“大面”上的稳增长,离不开东中西部地区共同发展、保持齐头并进式的经济发展态势。

李克强总理10月14日在西安主持召开的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就有来自陕西、江苏、河南、湖北、广东等来自我国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多个省份的主要负责人,就本地经济形势、下一步工作打算和相关对策建议发言。这也体现出中央政府在当前形势下推动各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保障各地区共同实现稳增长目标的高度重视。

而要实现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做好中西部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是关键。14日至15日,李克强总理就专程考察了东部向中西部产业转移的相关情况。

10月15日,李克强考察了咸阳正泰电气西北产业园。这是陕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总理听取了陕西承接产业转移整体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转移期盼哪些政策支持。

李克强指出,产业升级必然会带来产业转移,而产业转移又会提高产业竞争力。当前我国产业转移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向国外转移,二是向国内中西部转移。我国中西部劳动力资源丰富,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巨大。

他强调,中西部地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劳动力素质,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东部企业向中西部产业转移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国家平衡发展作贡献。国家会为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研究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

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既离不开东部地区的协作支持,也需要通过各种方式“练好内功”,留住人才、培育创新。在考察行程中,李克强总理也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考察期间,李克强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肯定他们的创新成果。得知学校毕业生留在西部比例逐年上升,他高兴地说,过去有孔雀东南飞的现象,现在西部也在搭筑引凤高楼。

而在瞪羚谷创业社区,年轻创客们向总理展示了“双创”成果。李克强询问还有哪些困难,大家反映希望得到融资支持,也希望创新产品进入市场更加便利,李克强当即嘱咐陪同考察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

让高铁空白省份尽快接入全国网络

在此次考察行程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当前“稳投资”应与“惠民生”紧密结合。他也实地考察了不少切实解决民生关切、改善人民生活的重点投资项目。

例如总理10月14日到西安考察时,就首先来到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区——明德门北区小区。总理在此听取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汇报,并先后来到小区托幼所和居民家中实地察看情况。

这里楼体、道路等破损严重,上下水管网、电路等明显老化,而且没有暖气,群众迫切希望改造。李克强说,老旧小区改造十分必要,不仅要进行楼体管网翻新等“硬件”改造,还要根据群众需要提供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软件”服务。

10月15日,李克强又来到银西高铁(陕西段)建设现场考察。总理听取汇报并察看工程进展后强调,这项工程不仅对当前稳投资具有重大意义,更对我国区域协调平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既是重大的发展工程,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惠及民生,一定要多措并举,将目前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让这些地区早一天步入全国快速发展轨道。”总理指出。

据介绍,银西高铁连接陕甘宁,总投资80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宁夏没有高铁的历史,使银川到西安运行时间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记者 李可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