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贬低抹黑
ECFA作用暴露其政治本质

2019-10-16 14: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石龙洪、查文晔、李寒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得来不易,民进党当局为捞取选举利益,歪曲事实,刻意贬低抹黑ECFA作用,再次暴露了他们无视并肆意损害台湾民众福祉的政治本质。

有记者问: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日前称,取消ECFA对台湾外贸影响也就5%左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作上述回应并指出,ECFA的签署顺应了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是两岸经贸交流30多年来互补互利、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ECFA签署以来,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投资保护与促进、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以ECFA早期收获为例,截至2019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远超大陆对台出口享受的减免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共有56家金融企业和1158家非金融企业利用早期收获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41部台湾电影被核准引进大陆。

马晓光说,ECFA后续协议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其原因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责任在哪里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ECFA及其早收项目的实施,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作用如何,对台湾业界影响有多深,对民众福祉的增进有多大,相信大家都有公论。

有记者问:据报道,今年“十一”长假赴台大陆游客人数创近11年来新低,只有以往1/3。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指出,据统计,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大幅下降。造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下降的原因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感情,不可能不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同胞亲情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原动力。我们相信,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尽早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健康发展局面。

有记者问: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台胞台商返乡需求,大陆民航业务技术人员就2020年春节加班机事宜和台湾有关方面沟通,但至今未获答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多年来,两岸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人员往来不断增长。在当前机场时刻、运力等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和航空公司尽力为两岸春节加班机增加航班,尽最大可能予以保障。我们希望台湾方面正视台胞返乡需求,尽快予以积极回应。

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台当局有关部门统计称,两岸通婚数2018年创有统计以来的最少记录,两岸通婚数出现大退潮趋势。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指出,在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在身份取得、工作权益、学历采认等诸多方面一直受到不合理对待,给十几万两岸婚姻家庭造成了伤害。民进党当局应正视两岸婚姻家庭的合理诉求,尽快取消针对大陆配偶的歧视性、排斥性政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