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场生动的前沿科技之旅:“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亮点纷呈

2019-10-16 18: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胡喆、盖博铭)C919飞行模拟器、能够从湿气里产电的先进技术、重量最轻的智能假肢……16日,2019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展览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聚焦5G与未来网络、深度学习与计算、第三代半导体与纳米材料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集中展示了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

展区云集了众多最新前沿科技成果,亮点纷呈。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带来“自适应机器人交互”技术,机器人现场演示了智能感知和自主学习能力;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智能小腿假肢”,突破了微小型阻尼智能可调液压缸设计和制备工艺,是目前国际上同类产品中重量最轻的智能假肢;中瑞福宁公司展示了“Ophthorobotics眼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可用于眼底黄斑变性等多种慢性眼底疾病的注射治疗。

清华大学展示的“高效湿气产电技术”,依靠先进的湿气产电器件,自发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子能量,将大气环境中的湿气扩散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无需外接电源。

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C919飞行模拟器”,按照1:1比例还原了国产大飞机C919驾驶舱,可以让体验者从操纵力、视景、音响、控制等多方面真实感受C919,可用于未来国产大飞机自主化训练用飞行模拟机的研制。

此次展览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展期4天,面积6000平方米。展览期间,还同期举办中关村新产品新成果系列发布活动,集中发布了包括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导航穿刺辅助医疗机器人系统”等在内的多项新产品新成果。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参加展览的项目都是国际上的最新成果,代表着行业的领先水平,许多成果首次走出实验室跟大家来见面,充分体现了展览的国际性和前沿性,为观众开启了一场前沿科技之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