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水多措并举:北京市水环境“优增劣降”

2019-10-16 18: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倪元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6日召开发布会通报近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北京市共监测河流99条段、湖泊22个、水库18座,其中湖泊、水库水质较好,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河流水质逐年好转,水环境“优增劣降”。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韩永岐说,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Ⅰ-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50.6%,Ⅳ类、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37.1%,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2.6个百分点和29.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12.3%,与2015年相比减少32.2个百分点,水质改善明显。

近年来,北京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打响碧水攻坚战,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密云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市级、区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相关标准。同时,制定印发了《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将水污染防治目标纳入市政府对各区的绩效考核中。全市共设5900余名河(湖)长,由各级党政领导担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在国家考核北京市的25个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56%,劣Ⅴ类水体比例8%,提前达到既定目标。“北京全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4%,完成142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再生水使用量逐年提高,2018年达10.7亿立方米,成为北京市生态用水的主要水源。”韩永岐说,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北京市发布实施农村污水排放标准,发挥标准引领,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继续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在流域上下游各区政府间建立经济补偿制度,“水差要交钱,水好能收钱”。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跨界断面补偿金额大幅下降,由2015年的9.7亿元降至2018年的1.55亿元。经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各区应缴纳跨界断面补偿金79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07万元,利用经济杠杆促进水质改善明显。

在区域合作方面,京津冀三地签订实施《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改善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共同推进永定河、潮白河、大清河等流域的治理与保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