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人影科学精准安全作业

2019-10-17 10:5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影工作座谈会一年来 对照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人影科学精准安全作业

高精度的云水资源预报、更科学的增雨飞机航线设计、动态高效的作业安全监管……人工影响天气(简称“人影”)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中国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照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影工作的新需求,推进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推动人影工作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其中,人工增雨(雪)覆盖面积约499万平方公里,防雹保护面积近55万平方公里,增雨防雹折合经济效益约335亿元。

气象部门依托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天山、祁连山等生态脆弱区人工增雨试验基地,基本建成东北区域人影物联网,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相关科技单位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理论、数值模式技术研究”“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等重点科技项目。人影工作围绕固定目标区精准作业,多项关键科学技术取得明显进展,包括云条件预报和催化数值模式、风云气象卫星资料深度应用、作业智能识别指挥等技术,初步形成固定目标区人影空陆耦合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成套技术。

与此同时,多地气象部门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青海气象部门采用自主研发的程序设计人工增雨飞机航线,提高作业批复率及作业精准度。贵州气象部门以威宁为试点,创新性构建防雹预警及时、指令传输通畅、作业指挥准确的基层人影科学作业和管理模式。

一年来,基于关键技术的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影能力得到提升,人影工作从过去单一的防灾减灾,向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区、重要水源地等的生态治理和水源补给,以及增雨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继续拓展。其间,中国气象局分别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生态修复、地下水超采治理人影科学试验试点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粮食主产区和经济作物区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工增雨(雪)作业机制。陕西水源涵养地、西藏“一江两河”流域高原特色农业、新疆绿洲可持续发展等一批地方人影工作落地实施,基础设施和作业环境大大改善。据统计,人影作业覆盖487个县市区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250个大中型水库,在508次林草扑救火任务中发挥作用,有效助力修复生态系统、增加湖库蓄水和森林草原防扑火。

在人影安全作业方面,中国气象局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管理,身份识别、密码管理等技术得到进一步应用,关键技术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动态监控安全隐患并持续跟踪处理。首次制定人工增雨防雹高炮系统要求、人工增雨防雹火箭系统技术要求、人影用火箭弹验收通用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并纳入今年形成的首个气象装备服务标准体系。安全督查方式实现创新,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的形式完成了6个省、12个县、22个作业站点的安全督查。

此外,国家人影协调会议成员单位调整和组成人员更新工作顺利完成,为做好新时期人影工作加强组织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