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在全省法院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

2019-10-17 1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0月17日电(记者 刘邓)记者17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海南法院的网上立案服务和跨域立案服务目前已经在微信小程序“海南移动微法院”中正式上线,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

以一审民商事立案为例,网上立案的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通过微信搜索“海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根据程序指引逐步提交起诉材料和身份资料申请立案,平台即时向人民法院内网办案系统推送当事人的立案申请。法院立案审查人员在内网系统对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进行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的予以审核通过,并将内网系统中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文书回传到移动微法院平台,当事人可直接从移动微法院平台上下载并进行签收。

跨域立案则是由当事人到就近的人民法院提交纸质起诉材料,由就近的人民法院作为协助法院,对当事人提交的起诉材料进行审查后,通过“海南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模块为其提交跨域立案申请。移动微法院平台随即将立案申请推送到管辖法院的内网办案系统,管辖法院经审查符合其受理条件的予以审核通过,并将受理结果反馈回移动微法院平台,协助法院可将管辖法院上传的法律文书向当事人送达。

“指尖立案”一小步,司法为民一大步。两项服务变“群众跑”为“信息跑”,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至10月15日,海南全省法院已办理跨域立案40件,网上立案776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