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因病致贫人口三年减少108.7万

2019-10-18 10:59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河南省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获悉,我省因病致贫人口由2016年的162.1万,减少到目前的53.4万,减少108.7万。

近年来,我省紧盯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以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精准方略,对贫困患者实施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分类救治。目前,全省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率、慢病签约率都超过99%,基本实现应治尽治、应签尽签;全面建立贫困人口“3+3+N”医疗托底保障模式,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自付比例持续稳定在10%以内;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精准实施城乡医疗机构“等额对调”对口帮扶。我省还对贫困人口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孕产妇和新生儿“两筛”等民生实事项目,创新开展健康促进“三进、两建、一帮扶”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近期,省卫健委联合省医保局、省扶贫办、省税务局等部门制定了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方案和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三个100%和两个90%”的目标,即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左右。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落实这两个方案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关键和重点,确保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王平 通讯员 付依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