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积极财政有力有效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财政数据观察

2019-10-18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积极财政有力有效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财政数据观察

新华社记者申铖

财政部17日发布前三季度财政数据显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此同时,支出增速依然较快,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少“收”多“支”之间,凸显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有为有效。

数据看点: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我国出台实施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数据显示,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二、三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6.2%、3.4%、3.3%。

从具体收入项目来看,前三季度,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29.7%。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在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行政事业性收费也继续下降。

财政支出方面,增速依然不减。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75.9%,比序时进度快0.9个百分点。

“各级财政部门面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挖潜增收,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支持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刘金云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7%、10.6%,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9.2%、10%,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5%,农林水支出增长8.7%,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在较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之下,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之下,这样的财政收支增速来之不易,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同时,减税降费的推进对激发经济活力、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将促进财政运行更趋均衡和稳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说。

形势盘点: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回升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前8个月减税降费规模超1.5万亿元。据测算,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在此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是否会继续放缓?

“总的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刘金云表示。

“减税降费对于财政收入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总体来看,其效应是积极的、广泛的、长远的。”在何代欣看来,就四季度而言,随着宏观调控持续发力,促投资、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财政收入将会得到积极支撑。

“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刘金云说。

他表示,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

记者评点:积极财政有力有效

前三季度,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之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财政有力有效,切实为企业和百姓“减负”。1月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4月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起降低社保费率,7月起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今年以来,一项项为企业减负的真招实招接连出台、持续发力, 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

积极财政有力有效,着力为促发展和保民生“增支”。今年以来,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教育、扶贫、污染防治、社保、自然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投资性支出加大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等举措,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向好运行。

国家“钱袋子”的一收一支关乎国计民生。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为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更多“血液”,助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