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CNNIC推动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不断发展

2019-10-18 21:29 来源: 网信办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牢记初心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 CNNIC推动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不断发展

2019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虽然中国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让世界惊叹。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5亿,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CN”域名保有量近三年在国家和地区域名中保持全球第一,IPv6地址数量全球第一,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基础资源是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的基石,域名、IP 地址及其服务系统等互联网重要的基础资源,为互联网提供关键的核心服务。今年是“.CN”国家顶级域名开通25周年。作为我国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者、运行者和管理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肩负提升国家网络基础资源的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体系不断发展完善,维护国家顶级域名安全的重要责任。

深耕技术服务 维护国家顶级域名安全

CNNIC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专业的技术为全球用户及注册服务机构提供不间断的域名注册、查询和解析等服务。十几年来,不断提升域名领域的技术、服务综合实力水平和各项技术支撑服务指标。随着国家域名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运维体系进一步健全、自主知识产权软硬件开发完成,CNNIC自身运维能力大幅提升,相应技术、服务水平均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随着ICANN新通用顶级域名开放计划的实施,全球越来越多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局出现,当其中某家机构无法提供稳定、安全、可靠的运营服务时,ICANN可授权新通用顶级域名应急托管机构(EBERO)接管其顶级域名并恢复正常运行,确保终端用户正常访问。2019年8月,ICANN宣布CNNIC成为新一轮新通用顶级域名应急托管机构。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一家EBERO服务提供方,此次CNNIC再次中标将对我国及亚太地区所有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互联网基础资源数据的安全保障,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并将对域名注册人利益、域名解析系统及行业生态系统提供额外的保护。与此同时,CNNIC还是全球新通用顶级域名行业唯一一家具备四大资质(EBERO、DEA、RDE TPP、TMCH)的服务提供方。

完善科学管理 推动域名行业有序发展

当前,遏制网络乱象、加强诚信建设、共建法治化网络空间,已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大课题。域名系统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域名行业需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优化域名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为构建和谐、安全、法制的网络空间提供支撑。

多年来,CNNIC大力加强不良应用域名治理工作,通过严格执行域名实名注册制、自主研发不良应用主动判定系统和处置系统和专业审核团队人工复查审核、加大公众举报力度、建立有害网站联动处置机制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年共处置不良应用域名35万个。据统计,近年来全球钓鱼网站使用“.CN”域名的比例不到1%,在全球几大主要域名中占比最低。

2019年,为规范国家顶级域名服务,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国家顶级域名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推动国家顶级域名发展和应用,更好支撑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CNNIC依据《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结合工作实际,修定了《国家顶级域名注册实施细则》《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和《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程序规则》,并公布实施。7月,CNNIC正式授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WIPO AMC)成为第三家中国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此举将进一步拓宽中国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机构的地域覆盖范围,提升中国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的国际化水平。

维护国家域名安全,提升国家域名的整体服务水平,是CNNIC践行社会责任,对国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和用户做出世界一流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承诺。

坚持自主创新 促进互联网基础技术突破

作为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技术创新研究的国家队,CNNIC在基础技术研发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取得丰硕成果。CNNIC牵头承建了我国域名领域唯一一家国家工程实验室,申请发明专利343件,制定标准69项,其中IETF标准13项。

近年来,CNNIC深入研究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牵头开展基于共治链的新型域名解析架构体系、多边多方参与的混合共识机制、高效弹性域名解析算法等前沿研究工作。申请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体系相关国内发明专利近20项,并提交5项基于区块链的新型域名解析架构相关国际PCT专利申请。同时通过开展与众多科研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合作,开展新型域名解析系统的研究与实现工作。2019年6月30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前沿技术与自主创新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发布了“2019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全联网标识与解析共识”,倡导通过标识领域的相关单位以及专家的紧密合作研究,加速促进全球全联网标识技术发展,并推动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创新,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CNNIC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兴网络技术迅速变革带来的机遇,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积极谋求掌握发展主动权,培育国家域名良好生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CNNIC人的初心使命,努力谱写新时代互联网基础资源事业发展新篇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