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的全球发展贡献者形象更加鲜明

2019-10-19 08: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显示
中国的全球发展贡献者形象更加鲜明

18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海外受访者为中国整体印象打出6.2分,延续了近年来小幅稳定上升的趋势。其中发展中国家受访者与去年相比分数涨幅较大,对中国形象的评价更为正面,特别是认可中国是全球发展贡献者的比例达60%,与去年相比上升12%。

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领域中,科技、经济、文化是海外受访者最为认可的三个领域,认可度均超过五成。其中,发展中国家受访者最期待中国在经济及科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在中国科技成就的认知度中,高铁技术在海外的认知度最高,其次是超级计算机和载人航天技术。66%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海外受访者的积极关注,62%的海外受访者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球治理具有积极意义。接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引领新一轮全球化,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认为,这说明海外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正在从接受信息向接受理念转变。

在此次调查中,海外受访者对“一带一路”的整体认知度继续提升。在印度、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认知度达到40%及以上,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受访者也表现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发展中国家受访者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对个人、国家、地区和全球经济的积极意义更认可。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话题是本次报告的一大亮点。62%的海外受访者认可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海外民众对中国的突出印象里,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东方大国仍是最醒目的关键词。中餐、中医药、武术被认为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三个方面。

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介绍,本次调查在全球22个国家同步展开,受访者达11000人。与以往相比,本次调查新增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周年等热点话题,涵盖了中国整体形象与影响力、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国际形象与传播,更加立体、全面地呈现出国际社会对2018年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记者 蔺紫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