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2019-10-22 07: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 俞菀)老家河南安阳的葛晓菊,刚刚成为新浙江人,原本以为要几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没想到几天就全办完了。这就是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所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便利。

21日,浙江省召开政府数字化转型专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的具体做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建设政务“一朵云”,聚合省级部门800多个信息系统,加快打通信息孤岛;二是建设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归集整理3066类、190多亿条基础数据;三是构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等重大数字化应用项目,通过业务、技术和数据融合,努力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服务。

数据显示,浙江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目前已有实名注册用户2800多万。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通办335项民生事;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办理网上缴费业务1.4亿笔,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约6600万小时;电子“健康医保卡”、医疗票据电子化、医疗检验结果共享、先看病后付费等举措的实施,方便了百姓就医。

在全面推进服务在线的同时,浙江同步加快推进政府业务在线,实现“掌上办公、掌上执法、掌上决策”。如在市场监管领域,建成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生态环保领域,建成“天空地”组网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测体系,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值得一提的是,由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的在线政务协同平台“浙政钉”,目前已实现浙江省、市、县、乡、村、小组(网格)六级全覆盖,激活用户122万,上线各类办公、决策辅助应用715个。

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以前防汛抗台应急指挥,组织多部门讨论决策,要花很多时间精力,现在通过“浙政钉”便可一键触达、快速响应,闭环时间由以往的500分钟缩短到5分钟,效率提升了100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