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9-10-23 07: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信息通信业发展势头平稳。

□ 随着及时完善“六稳”政策举措,大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有效对冲不利因素影响等各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不断巩固。

10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信息通信业发展势头平稳。

“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用四句话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符合预期、顶住压力、成绩不易’。”黄利斌说。

在稳运行方面,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黄利斌表示,前三季度在逆周期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及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下,前8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有力支撑了企业发展。“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使市场流动性明显增强。”黄利斌说。

在促转型方面,坚持不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力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新动能,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后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均明显快于制造业2.5%的投资增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和8.7%,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和3.1个百分点。

在注活力方面,不断激发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黄利斌说,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使民营经济和中小工业企业发展保持平稳态势。“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前8个月实现利润分别增长6.6%和5.7%,好于整体工业。”黄利斌说。

在强信心方面,有效应对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随着及时完善‘六稳’政策举措,大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有效对冲不利因素影响等各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不断巩固。”黄利斌说。

黄利斌表示,今年年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预期增长目标确定在5.5%至6%的区间,去年实际增长是6.2%。“这个区间比去年有所降低,是综合考虑了内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冲击,各方面为保持工业平稳运行付出了艰巨的努力。”

据介绍,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狠抓已出台政策落实,促进工业平稳运行。二是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深挖需求潜力,为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三是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影响,精准帮扶受影响企业,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四是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做优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记者 祝君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