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递下乡”覆盖乡镇超三万个

2019-10-24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邮政快递业上半年支撑贫困县实现网络销售一千一百亿元
“快递下乡”覆盖乡镇超三万个

10月23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19年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星朝表示,邮政、快递业上半年支撑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销售额1109.9亿元,同比增长29.5%,农村寄递实现了从“寄包裹”到“产包裹”的转变。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邮政局着眼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服务末端下沉,丰富服务品种,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全面发动行业力量、全面加强贫困地区服务网络覆盖、全面提升贫困地区邮政业服务水平,不断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用邮需求。

一方面,积极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促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为贫困地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快递企业在全国打造了905个“一地一品”项目,全国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已达23个;邮政企业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精品项目,今年前三季度,扶持地方主要特色农产品项目1143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28.4万吨,同比增长69%,实现交易额38.8亿元,同比增长25.6%。

另一方面,以“邮政在乡”工程为基础,不断提升农村普遍服务达到新水平。今年以来,培育邮政包裹业务量超过10万件的农特产品项目已达65个,农特产品交易额超过500万元的项目50个,孵化了新疆灰枣、砀山酥梨等多个优质扶贫品牌;惠及438个国家级贫困县7.1万户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增收2.3亿元,平均为每个贫困户增收3281.4元。

此外,以“快递下乡”工程为牵引,助农增收打开新局面。截至目前,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26个省份实现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823个贫困县收投快件超过39.24亿件,为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