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国务院再出新举措

2019-10-24 09:05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政府网23日发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总结近年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

针对外资,《条例》提到,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平等对待内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交出了一份高含金量的答卷。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

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的好坏。

近年来,中国为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出台外商投资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瘦身”负面清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放管服”改革等,中国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条例》公布,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条例》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条文的本身,还在于通过制定专门行政法规这种形式,再一次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国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日前出席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时表示,欢迎跨国公司深化在中国投资,中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为跨国公司投资创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日前撰文指出,将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监管政策体系等方面,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通过密集降门槛,中国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据悉,世界银行即将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将把中国列为过去一年世界上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20个国家之一。

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引资“魅力”得到不断提升。

就在中国官方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当天,强生宣布启动强生中国创新引擎。强生全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杜安卿(Joaquin Duato)表示,作为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强生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市场已日益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增长引擎和创新引擎。

据悉,强生旗下制药子公司杨森制药投资3.97亿美元在西安建设的全新大型创新供应链生产基地于2019年投产。2019年,强生医疗投资1.8亿美元新建的爱惜康新工厂在苏州工业园区落成,预计于今年底开始陆续投产。

除了强生,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家跨国公司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并表示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我们计划3年内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增加50%,为深耕中国注入更多活力。”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已32年,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施耐德电气看好中国,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华投资。

通用电气(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GE看好中国发展的远景,对中国的承诺是“长期和坚定的”。GE还在不断加大对华投资,例如在风电领域,GE在广东动作频频。除了拟在揭阳设立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外,GE还与广州签署合作协议,将投资建立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表示,40年来,西门子作为见证者积极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截至2018财年,西门子在中国拥有21个研发中心,超过5000名研发和工程人员,以及大约13000项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西门子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价值,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德国巴斯夫在中国广东湛江投资百亿美元建石化基地,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世界级石化项目落户广东惠州,德国车企宝马在中国沈阳投资建设第三工厂等,一批外资项目在中国落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表示,中国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在华外国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不会变。(张文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