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次国务院大督查7成人员暗访,直指有地方任性用权破坏营商环境

2019-10-24 12:1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今年9月启动的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有了阶段性成果。10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情况汇报。

据悉,此次大督查聚焦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等五方面,实地调研相关政策在地方的落地效果。

会议称,要针对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推动地方和部门逐一整改,纠正基层反映突出的侵蚀减税降费红利、“任性用权”破坏营商环境、懒政怠政等问题,加快疏通影响扩内需、稳就业等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

1

聚焦民营企业生存难题,督促地方改善营商环境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等举措。

今年9月2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正式启动,16个由部委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包括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开展实地督查。

此前,公开报道披露了不少此次督查组在地方督查的情况。

如第四督查组曾于辽宁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走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直接与前来办事的群众面对面,询问办证是否顺利,效率如何,搜集一手的社情民意。

第十二督查组则奔赴四川都江堰市,专程调查了某民营企业所拍地被当地政府占用后规划给当地国有企业代建安置房问题,据悉此前三方经过多次协商仍未能解决补偿问题。督查组在地方查账目、看批文,逐项查证问题的难点,督促当地政府重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当地政府当场表态,马上抓紧拿出解决方案。

南都记者获悉,此次督查还专门利用今年4月上线的“互联网+督查”渠道,向公众征集线索和意见,督查组对问题属实的现场督办。

2

三分之二以上人员都是暗访

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国务院大督查不同,此次督查强调突出重点,压缩督查规模,精简督查环节,创新督查方式,力戒形式主义,给地方减负。

首先在督查规模上即可见一斑。今年国务院16个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督查,为2014年首次开展国务院大督查以来,历年规模最小。

据国务院常务会披露,此次督查方式也颇为不同:不发通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员和时间都在暗访。据悉,督查组多采取随机调查等形式,明察暗访深入一线,既减轻基层负担,也便于获取一手资料。

还曾有媒体报道,有多地的政府工作人员对督查组未提前通知突然到来感到意外。

大规模的座谈少了,一对一访谈多了,各种汇报少,现场实地走得多了。山东省税务局政策法例处二级调研员王永安对此次督查颇有感触,他曾对媒体透露:督查组在督查中访谈内容聚焦重点,简明简要,绝不多占用到场访谈人员的时间。

据了解,此次国务院大督查也曾明确提出,不得召开30人以上的地方工作情况汇报会和座谈会,不得随意要求地方填表格、报材料,不得要求地方层层陪同、层层汇报等8项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确保督查实效。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还曾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强调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3

将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已有地方被督查的问题得到解决

南都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国务院启动首次大督查至今已经连续开展6年,每年一次的国务院大督查成为常态机制,意为通过督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解决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回应公众关切。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透露了此次大督查的结果。总体看来,政策落实取得积极成效,要纠正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如侵蚀减税降费红利、“任性用权”破坏营商环境、懒政怠政等问题,加快疏通影响扩内需、稳就业等政策落实堵点。下一步,要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分解到有关地方和部门,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推动逐一整改。此外,还要推广地方好经验,认真研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推动政策完善。

南都记者关注到,国务院大督查后,已有地方对督查所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

据公开报道显示,督查组曾在云南发现红河州建水县存在“红顶协会”强迫个体工商户入会缴费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0月14日公开通报,目前红河州已对问题进行整改,对4个责任单位和8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清退了551万元违规收取的会费。

还有群众反映,政策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对ETC用户给予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但江西省高速公路ETC优惠未落实到位。督查组核实指出问题后,江西省交通厅表示将抓紧整改,于明年1月1日前落实。(记者 蒋小天 实习生 郑璇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