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贡献

2019-10-25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同北京市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举办的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探讨各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和经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2015年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涵盖经济、社会、环境三大维度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重在消除贫困饥饿、推动社会进步、保护自然环境,为人类社会描绘了美好未来。但联合国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可持续发展议程虽然在部分领域取得进展,但总体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全球减贫步伐放缓,饥饿人口已连续三年上升,2017年仍有2.62亿6-17岁儿童和青少年失学。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亟待世界各国加紧付诸行动、共同落实目标。

中国实践,全球典范。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都是要实现可更有效率、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并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不仅率先发布国别方案和进展报告,还将其与“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取得显著成效。在扶贫领域,从2015年底到2018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三年时间减少了3915万人,并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提前十年完成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健康、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进展也十分明显,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教育普及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在生态环境领域,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成就本身就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探索出的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推动全球落实,贡献中国力量。正是在中国的推动下,2016年G20杭州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应对全球变暖的《巴黎协定》能够终于达成,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还积极深化南南合作,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施戍杰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