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

2019-10-25 13: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围绕“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我们四位共同介绍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近年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短板弱项,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推出了大量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国务院职能转变协调办、财政部会同司法部等十余个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根据去年世界银行评估结果,逐项梳理了我国营商环境存在的56项主要失分点,对标国际先进、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于年初制定专项改革任务台账,明确改革目标、责任部门、时间节点。目前,除少数修法及涉及整合多部门职能和系统的任务外,国务院职能转变协调办、财政部已经协调推动各部门及京沪两市政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百余项改革举措,在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监管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进一步增强了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

特别是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基础上,北京和上海两市作为我国的样本城市,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敢于啃改革的“硬骨头”、敢于趟改革的“深水区”,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全国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标杆,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了大量可学习、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最新的政策实施和宣传力度、一线窗口办事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改革举措全面落地、政策语言简明易懂、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大幅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妥善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充满自信地向国际社会展示和宣介中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最新成果。

事实证明,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成效经得起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的检验。昨天,世界银行发布了今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成功实现高位提升,由去年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并连续两年被世行评选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其中,执行合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分别位居全球第5位、第12位,位居全球前沿;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实现了弯道超车,排名由第121位跃居至第33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大幅上升36位至第28位。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纳税、开办企业等指标排名也实现了不同幅度的提升。

李克强总理于10月22日(本周二)签发国务院令,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刀刃向内的革命,是我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面临的一场“攻坚战”。习近平主席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参与全球评估的地方政府,力争部分领域的改革引领全球潮流、部分领域尽快弯道超车、部分领域紧随其后,朝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不断前行。同时,我们也将积极推动京沪等参评城市的改革举措、改革经验走向全国,并与国际社会共享中国改革经验,为提升全球营商环境的整体水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