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沪9个指标领域36项新增政策获《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采信

2019-10-25 14: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围绕“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从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来看,今年中国具体在哪些领域推进了改革?此外,从中国进行营商环境改革的措施来看,中国获得了哪些具体的经验?谢谢。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

谢谢您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好。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采信了京沪两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在办理建筑许可、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跨境贸易、获得电力、纳税、开办企业、执行合同、登记财产等9个指标领域的36项新增改革政策。

比如,京沪两市瞄准全球最佳水平,大幅压缩了简易低风险建筑项目的审批流程、耗时,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验联合,并完善了建筑质量监管制度。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评估,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耗时由去年的155个自然日压缩至111个自然日、建筑质量控制指数达到了满分,指标排名大幅提升88名至全球第33位,为我国今年总体排名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最高人民法院以及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相关监管规则,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显著提升36位至第28位。

当然,这只是我们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优化营商环境的两个改革剪影。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列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会后向京沪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深度的跟踪和报道。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亲身去体会这些变化,也希望媒体朋友们把企业的感受反馈给我们,帮助我们更好地设计和执行政策。

根据世行的最新报告,我国已经连续两年被世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如果你问这里面有什么成功经验,我想简单讲三点:

第一,有的放矢,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提高政策举措的精准度。正如我刚才所介绍的,这两年来,我们逐项梳理失分点和市场主体关切,结合国际最佳实际和我国“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出台具体改革举措,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全面落地,让世行通过企业的政策感受度和满意度对中国的营商环境进行打分评估。

第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形成改革合力。世界银行主张全流程改革,为企业提供集约型的便利化服务。例如,开办企业指标绝不简单等同于我们传统理解的工商登记,它还包括涉及税务、公章、社保等在内的一系列事项。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绝不仅仅是指办理施工许可证,它囊括了企业从项目立项、规划、质量检查、验收、用水报装直至完成建筑物首次不动产登记等在内的全流程。因此,这两年来,我们推动相关指标的不同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打破政策樊篱,打通数据壁垒,相关流程应并尽并、应减尽减,按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的理念,再造流程。

第三,加大改革政策的宣传力度。会同京沪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了大范围、高密度的政策宣传和解读,组织了数十万人次的专场政策培训,将最新的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广而告之,努力让国内外企业、国际社会看到一个政策更加透明、改革不断前行的中国。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