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敦煌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共建“敦煌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

2019-10-25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0月25日电(记者 张玉洁)敦煌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日前签署协议,共建“敦煌学研究中心”,联合培养高层次敦煌学研究人才。

据介绍,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文化与学术交流、开展科研课题等方面进行合作,力争成为院校合作的典范。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担任该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担任中心主任。

敦煌研究院是世界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致力于莫高窟保护、研究、弘扬75年。尽管地处大漠戈壁,但敦煌研究院的博士生数量却处于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前列。赵声良说,高层次人才是敦煌研究院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

北京大学是国内敦煌学研究的发源地,也是今天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之一。早在20世纪初期,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的学者就开始研究敦煌学。扎根敦煌56年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就是北大毕业生。

有“国际显学”之称的敦煌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以敦煌遗书、敦煌石窟艺术等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历史、地理、考古、艺术等诸多学科,现已形成“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的新局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