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次改革将赋予银行和外贸企业更多的自主权

2019-10-25 19: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优化外汇管理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对于当前外贸企业所面临的外部挑战,请问此次改革将为这些外贸企业带来哪些便利和支持呢?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对于您这个问题,我想从12项的政策措施来看,这里面有6项是直接涉及到企业的贸易方面的内容。外汇局这次主要也是出于为外贸企业增便利、降成本考虑。面对当前非常复杂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外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这次改革将赋予银行和外贸企业更多的自主权。这次跨境贸易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从我们上网已经发布的政策内容来看,不论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还是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贸易收支手续或者是优化业务报告方式等等,主要是赋予银行和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从而实现传递一种这样的理念,也就是说诚信企业更加便利、小微企业更加简便、业务报告更加便捷、账户使用更加自主、登记手续更加清晰、资金使用更加高效。

我想就这个问题跟您做一个解释或者是介绍,比如说我们在总结前期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时,试点企业表示,收付汇的效率大幅提高,节约了单证准备时间和人力成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广泛征求了企业意见,其他企业也提出试点的要求,所以这给了我们特别大的动力来推动这一次的改革。

这次跨境贸易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不仅为企业增便利、降成本,也是赋予银行和外贸企业更多自主权,同时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工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这些决策部署。我们也考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教育不断地深入进行下去,所以我想这个是对你这个问题的一个回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