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19-10-27 08:34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江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数据上“链” 服务加码

“没想到区块链也能用在看病上,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报销时找不到发票了!”近日,杭州市民赵先生在浙大一院就诊后,还没走出医院大门,就在手机上看到了自己本次就诊的全部票据。赵先生不知道的是,如此迅速地收到电子票据,背后是区块链技术在发挥作用。

今年6月,我省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了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助推群众看病报销“最多跑一次”。市民看完病后,即可直接通过“浙里办”APP查看医疗票据,并进行网上报销,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近年来,我省在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试水区块链技术,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的上线,正是我省尝试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次探索。

据介绍,我省每年医疗票据开具数量近6亿份,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纸质票据凭证保管难、数据提取不方便等问题,实现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的全过程留痕且不可篡改,保证票据的真实性和唯一性。

“在电子票据领域应用区块链,对省内异地就医患者来说是个利好。”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内上线电子票据功能的医院都将数据共享至平台,市民不管在哪里看病,都能直接在网上下载电子票据作为商业报销的依据,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可以直接线上提交理赔申请,并实时赔付。”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有包括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在内的超400家各级医疗机构上“链”,累计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数量超1亿份,金额超40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一些地方也开始在“浙里办”平台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之前群众办事需要手动拍照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现在直接通过身份信息与‘链’上的证照进行比对,就能生成可信的电子证照并自动获取。”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5月起,衢州市开始探索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政务服务领域,目前衢州市包括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补换,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130个事项办理有了区块链技术的支撑。截至目前,已有逾11.5万人次体验了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便利。

浙江政务服务网工程师吴钢介绍,随着区块链技术被应用到更多的办事事项中,相关政务数据的存储和应用会更安全。同时,数据上“链”,可以充分保证办事系统的保密和稳定。(记者 陆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