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精致服务助力向全球传递武汉军运“好声音”

2019-10-27 21: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0月27日电(记者 王自宸)“这里设施很棒、运行也好,志愿者很热情,我们这些外国记者需要任何帮助,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闭幕,回忆起在武汉进行军运会报道的经历,来自巴西的记者佩德罗忍不住要为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的服务点赞。

作为全球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军事体育盛会,本届军运会受到全球高度关注,超过4000名中外记者齐聚江城,参与赛事报道。如何保障中外记者全面、立体、及时向全球传递共筑和平的军运赞歌,考验着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的保障水平和能力。

据军运会主媒体中心运行保障专班负责人毛学锋介绍,本届军运会传播的最大特色是媒体融合,各类媒体都设立演播室,进行视频直播、制作。为满足各类报道需要,主媒体中心将所有电视画面都收录备份到云端。同时,应用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记者、编导只需输入某个运动员的名字,计算机就能进行大数据逐帧比对检索,自动从数以百万帧的视频素材中进行筛选,只需10秒左右就能找到相关画面。

“武汉与荷兰有6小时的时差,这些信息很快将会出现在荷兰的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上。”记者26日在军运会主媒体中心看到,来自荷兰的摄像师卢迪正在回传视频文件。他告诉记者,新技术的应用以及超过14G的带宽使得节目制作、传输时间大幅缩短,为荷兰观众及时了解军运会赛况争取了时间。

科技水平很高,成本开支却低。军运会主新闻中心技术服务助理周超华告诉记者,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相关软硬件设备均是能借不租、能租不买,包括桌椅、电脑、打印机以及灯光、音响、同声传译等大部分设施设备都是租来的。

“主媒体中心的350台电脑,如果采购的话,每台超过4000元,而租赁只花了2000元不到,光这一项,就节约了数十万元的成本。又比如,一台高速打印机,市场价要六七万,租赁的话不到一万元。”周超华说。

便捷实用的硬件设施能方便中外记者高效工作,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更让他们感到贴心。

军运会期间,一位荷兰记者在使用储物柜时,不慎将手擦伤。医疗组医生立即为他处理伤口,这位记者感谢之余特地为医护人员赠送了一枚风车状的荷兰队徽章。10月23日是英国记者托尼的生日,主媒体中心为他和当天过生日的记者们举办集体生日聚会,托尼专门邀请曾帮助他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一起吃蛋糕……在主媒体中心,这样的温情瞬间时刻发生。

据统计,自10月17日以来,共有人员13万人次、车辆2000台次进出主媒体中心及相关场馆,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有丢失、盗窃等情况。主媒体中心餐饮部门提供超过2万人的餐饮服务,因饭菜可口、服务周到,各方赞誉有加……包括志愿者、电力、安保、医疗、物业等在内的1000多名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用现代、高效、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中外记者好评。

“只有服务精致,中外记者才能更专心地进行报道,用生花之笔传播军运盛况。”毛学锋说,军运会已接近尾声,军运会主媒体中心也即将结束它的历史使命,但这里每个人都会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以细致周到的服务为中外记者的武汉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