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临漳:环保工程让秸秆变废为宝

2019-10-29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9日电(记者 冯维健)“这些秸秆,焚烧吧,污染环境;不焚烧,占地不说,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每年秋冬季节,河北省临漳县狄邱乡北孔村党支部书记古玉海都要为村里的农作物秸秆问题发愁。

现如今,摆在古玉海面前的还是一堆秸秆,但他脸上的愁容却变成了笑容。“我们村去年就是用秸秆产的沼气取暖,屋内温度能保持在23摄氏度左右,每立方米沼气的价格要比天然气便宜一块多。”古玉海说,“以前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冬天家里都不敢开窗;现在好多了,不仅天变蓝了,有时晚上还能看到星星。”

近年来,河北省临漳县将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启动了临漳县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项目,每年可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20余万吨,把废秸秆变成了环保、利民的能源产品和生物有机肥。

在位于河北临漳工业园区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厂区内,工人们将回收的农作物秸秆倒入发酵罐,经过发酵、提纯、净化等多道工序,生物天然气、绿色有机肥料等节能环保产品最终输出管道,送到千家万户。

在厂区门前的秸秆回收处,一辆辆满载玉米秸秆的车辆排起了长龙。“现在我们这的玉米秸秆供不应求。”来这里卖秸秆的农民王滨说,“村民们现在都不舍得把秸秆烧掉,我现在每年靠卖秸秆能多挣2000多元。”

据悉,该项目每年依托农作物秸秆回收处理可生产生物质燃料2130万立方米,在冬季可满足5000户居民炊事取暖能耗。同时,每年将产出生物有机肥7万吨,可实现7万亩农田绿色生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