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专家看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积极影响

2019-10-29 1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综述:专家看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积极影响

新华社记者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近日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进一步释放自贸区活力具有积极作用,并将使中国与东盟经贸联系更加紧密。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认为,对东盟国家而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可以使更多东盟国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于东盟各国农业、半导体等行业生产商和出口商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升级议定书中简化原产地规则的内容将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东盟是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地之一,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大宗商品有较大需求,双方进出口商品具有高度互补性。自贸区打破了贸易壁垒,让双方的经贸大门开得更大。中国和东盟的高水平开放不仅深刻影响双边经贸往来,还将推动产业的深度融合。

他说,在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局势下,中国-东盟自贸区遵循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实现优势互补,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改变长期以来存在的“重贸易、轻投资”现象,目前投资已成为双边合作的一大亮点,有望为双方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注入新动能。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果,将有助于推动东盟内部一体化建设以及中国与东盟未来的经贸合作,中国对包括东盟在内的区域发展贡献了力量。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泰国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正有序向前推进。

越南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知名经济学家武大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将为越南等东盟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武大略表示,作为中国的邻国,越南在地理接近性和产品互补性等方面独具优势,特别是在农产品领域,中国需求很大,关税政策也相当优惠。自贸区升级不仅令贸易投资更加便利,也对原产地等问题作出了更加简明清晰的界定。越南企业若能尽快理解并运用相关规定,将迎来对华出口的更多机遇。(参与记者:袁梦晨、杨柯、郑世波、汪瑾、王迪、陶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