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来负面清单条目还会减少,对外资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

2019-10-29 17: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有关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中国在开放外资方面目前有许多所谓的战略产业是禁止外商投资的,比如电信和油气,甚至媒体行业等,有一些国家认为,这样就存在市场开放度不平等的问题,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这些领域的投资是不受限制的,请问你们怎么回应这个问题,中方是否计划在短期内会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来开放战略产业,具体有哪些产业?

【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刚才你提到一些行业说中国是禁止外商投资的,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比如电信行业,分为基础电信和增值电信,基础电信是允许外资合资的,但中国企业要控股,所以不是禁止外资的。增值电信,外资企业股比不能超过50%,所以外资也是可以投资的。特别是,如果你们最近注意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话,在增值电信领域,比如说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包括此前放开的电子商务等增值电信领域,没有外资股比限制。刚刚提到的油气领域,去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还有限制,今年已经没有限制。所以油气领域是没有限制的。当然,今年的外资负面清单有40项,其中还有一些对外资是禁止的。这一点也不奇怪,很多国家对某些行业都是禁止外资准入的。你提到所谓不平等的问题,实际上是市场开放不平等,中国企业在外面也有切身的感受。以你举例的电信行业来说,前不久中国移动到某一个大国去申请设立一个企业,但被拒绝了。几年前,中海油要并购一个国家油气领域的企业,也被拒绝了。可见,在投资领域内,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投资也遇到很多准入的障碍、壁垒。对于这类问题怎么处理?中国是支持在投资领域实现自由化、便利化,在杭州召开的G20会议上,中国支持制定一个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得到了G20主要成员的积极响应。虽然中国出于发展、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一些敏感行业有限制,别的国家也有这种情况。这些限制如果是必要的,那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超过必要的程度,那就构成了对投资准入的一种障碍,这就不利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我认为,可以采用双边签署经贸协定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中欧领导人峰会发布了声明,要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果通过投资协定的谈判来解决各自对投资准入领域的关注,这就有助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对所有的参与国都是有好处的。不管国际投资形势怎么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不变的,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2018年做了大幅度削减,2019年和2018年相比又减少了20%,现行的负面清单里只有40个行业受到禁止或者限制。未来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减少,中国对外资开放的大门还会越来越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