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赣皖两地干旱蔓延 干部群众多举措抗旱“解渴”

2019-10-29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29日电 题:赣皖两地干旱蔓延 干部群众多举措抗旱“解渴”

新华社记者范帆、程士华

7月中旬以来,江西、安徽等南方多个省份持续高温天气,降雨量较历年同期相比偏少,江河湖库水位持续走低,局地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伏秋连旱。针对当前旱情,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形成救灾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持续旱情造成赣皖两地出现用水困难

“从7月中旬到现在,就没怎么下过雨,一些离水源较远的水稻都干死了。”来自江西省鄱阳县响水滩乡谭家村的林雪强告诉记者,他承包了960亩土地种植水稻,受到了旱情影响。

记者跟随林雪强来到他的稻田里看到,由于长期干旱缺水,稻田里的土地已经龟裂、发白,水稻还没有等到分蘖就已经枯黄,仅长到了20厘米的高度。林雪强说,他承包的田块地势较高,附近又没有河流水源,平时都是通过附近的山塘水库取水灌溉,但是今年旱情严重,当地的大部分山塘水库在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干涸见底。

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干旱共导致江西省86县(市、区)的466.3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119.9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77万人,农作物受灾445.6千公顷。

持续少雨天气也给安徽省的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邵岗乡记者看到,现在本应该是小麦播种的时节,但是因为干旱,麦种无法发芽。范圩村村民陈卫告诉记者,往年村里的水塘都是满的,今年因为旱情严重,想抗旱也没有水源,“让人愁得没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要错过秋种的关键农时。”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8月12日台风“利奇马”对安徽省影响结束以来,安徽省出现持续少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河湖库塘蓄水锐减,淮河以南大部土壤墒情变差,秋种生产受到影响,大别山区、沿江江南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出现因旱群众饮水困难。

气象部门预测旱情仍将发展

记者从江西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7月中下旬以来,江西省的平均气温、最高气温、高温日数、无雨日数等多项数据均创历史纪录。

其中,在7月16日至10月21日期间,江西省平均降水量仅11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创历史同期新低;平均无雨日数8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6.8天,创历史同期新高;全省共有41个县(市、区)的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低。

“今年的雨季结束后,受到偏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暖高压控制,江西的大部分地区长期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再加上今年影响江西的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少,影响的区域偏小,对江西降水的影响有限,导致今年干旱情况与往年相比更为严重。”江西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张超美告诉记者。

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份江西省的降水仍将显著偏少,气温继续偏高,气象干旱还将有所发展,建议各地继续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和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补充水资源。

各地压实责任多举措抗旱“解渴”

“感谢干部们送来了‘及时水',才让我们家里的生活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江西省德安县邹桥乡付山村村民陈德海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地处山区,部分村民的生活用水出现困难。为此,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一支由乡干部组成的爱心送水志愿服务队,将600多桶饮用水用肩挑背扛的方式送上山,缓解村民们的用水之急。

“我们坚持‘一组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不缺'的原则,采取寻找新的水源、运水送水等方式,千方百计保供水,确保山区群众正常的生活用水需求。”邹桥乡常务副乡长蔡宏超说。

挨家挨户上门送水是各地积极开展抗旱自救的一个缩影。针对当前旱情,安徽和江西先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摆在当前抗旱工作首位,全面细致摸排饮用水困难人口分布,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另辟水源、限时供水、应急送水等方式,力争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和财政厅已下拨省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支持灾区救灾补助,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当前形势,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和水利厅还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赴灾区一线查灾核灾,协助指导当地抗旱救灾工作,尤其是突出保障受灾群众饮水和基本生活。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则组织水稻、蔬菜、水产、畜牧等22个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撰写防灾救灾技术手册,并派出11个工作组驻各市指导农业救灾等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