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6.85万户

2019-10-30 09:3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国内外企业积极投资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6.85万户

“新成员”为海南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旅游集团暨中免(海南)运营总部在海口揭牌;世界500强企业厦门国贸与海南控股牵头组建的海南国贸有限公司在海口揭牌;中国大唐集团太阳能产业有限公司在三亚注册成立;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之一的德国欧绿保集团,与海南企业签署投资协议……今年以来,海南发展迎来不少“新成员”,企业在海南注册成立、揭牌、签约的消息一个接一个。

省市场监管局近日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随着自贸区建设的稳步推进,海南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6.85万户,同比增长59%。国内外一大批企业积极投资海南,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力,为海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国内外企业踊跃来琼投资

9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将其自主创新、主导构建的PK体系落地海南生态软件园,并成立了两家子公司,带动了一批PK体系生态联盟机构和企业汇聚海南,打造全国首个“PK生态村”,助力我省抢抓信息产业自主创新重要机遇。

“我们看好海南,一心扎根海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说,中国电子愿发挥自身在网信产业和园区建设运营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身于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浪潮之中,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今年以来,一批国内外投资者相中海南,纷纷在琼设立企业。这其中,有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

央企方面,截至10月,海南已与21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商局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在琼设立了23家区域总部和业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达350亿元。

外资企业方面,海南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37家,同比增长146.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9.4%。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纷纷进驻海南,海南投资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

民营企业方面,海南新增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为71.7%。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省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紧紧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招商。

“基于这一招商思路,海南新设立企业特点明显,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总部经济迈开大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多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4月13日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落户海口复兴城,目前该集团已在海南成立了7家本地法人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商、金融、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实行“集团化作战”,有效推动了海南互联网、旅游等产业发展。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等一大批企业的进驻,海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以外资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业吸收外资比例逐步下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第三产业均实现较快增长。

央企在我省新增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今年前8个月新增结算收入近500亿元,全年结算有望超过1000亿元,极大增强了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

投资、消费、出口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投资、消费、出口方面看,今年以来,海南一批新增企业的贡献不小。

中国旅游集团投资128亿元建设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新加坡丰树集团澄迈物流综合产业园项目得到加快推进;国投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海南国贸有限公司、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上半年为海南带来新增外贸值26亿元,拉动同期全省外贸进口值增长1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92.6亿元,同比增长28.4%。

“未来3年内,我们计划推动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中转枢纽港,推动海口港和洋浦港年吞吐能力突破510万吨以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说,中远海运正以海南为中心,加快国际国内航线布局,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响应。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拥有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海南,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对标国际一流,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海南从开办企业、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跨境贸易、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推进40项改革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上线……一项项举措陆续推出,有效促进海南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

“我们深切感受到海南投资环境优越,特别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得海南再次站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使企业投资海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如此评价。

在企业设立和进驻的进程中,海南一手“收获”了一批活跃企业,一手优化了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记者 罗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