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

2019-10-30 18: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0月29日电 专访: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

新华社记者 许缘 杨承霖 胡友松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至关重要,希望美中两国继续对话并保持良好经贸关系。

里基茨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参加霍瑞西斯中国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在本届论坛上,与会者共同呼吁加强中美经贸合作,解决经贸分歧。

里基茨表示,在过去10至20年间,中国和美国都发生了变化,双方关系经历着一个动态过程。他说,中国在过去20年发展迅速,无论从需求或投资角度看都发生了巨变,而美国也在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其优先事项的改变上。鉴于此,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十分关键,而正在进行的经贸磋商有助于确立未来美中经贸关系。

里基茨认为,对于内布拉斯加州这一农业大州来说,与中国加强贸易往来对该州经济增长尤为重要。

他以对华牛肉出口为例说,美中牛肉贸易往来紧密,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的牛肉消费市场。随着中国人均收入不断增加,中国牛肉消费市场快速成长,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然而,随着经贸摩擦加剧,关税不断上升,美中牛肉贸易面临的关税壁垒高企。同时,由于对华出口牛肉有专门的标准,饲养和运营存在附加成本,经贸摩擦也导致非关税壁垒增加,给内布拉斯加州牛肉出口带来更多挑战。

除牛肉外,中国还是内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大豆出口目的地之一。里基茨告诉记者,内布拉斯加州对华大豆出口在美国对华大豆出口中占比较大,中国是该州高度重视的农产品出口市场。

近年来,内布拉斯加州与中国的贸易额持续下降,这令里基茨感到担忧。他认为,美中之间有必要解决分歧、理顺关系,并将经贸关系继续向前推进。“只有稳定的国家关系才能创造一致的、不断成长的市场”,为美国农民和企业带来实惠。同时,两国恢复正常贸易往来也将有利于推动内布拉斯加州经济增长。

谈到即将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里基茨表示,任何探讨美中商业关系的机会都是“一件好事”。“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我们的关系向前发展,这不仅对中国和美国很重要,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