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口300余“百姓河长”护河湖

2019-10-31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招募普通市民开展日常监督巡视
海口300余“百姓河长”护河湖

记者10月30日从海口市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海口在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过程中,积极成立河道专管员队伍,各区组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模式的生态环境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已经有300多名“百姓河长”,他们积极守护着海口市河湖生态环境。

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居民王大有每天只要有空,就会到家附近的东西湖转转,一旦发现有丢垃圾、采摘花草等破坏东西湖生态的行为,他就会上前去制止,或是将破坏情况拍照留档,通过手机向海口市河长办公室反馈情况。

海口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效的转变,其中在治理美舍河、东西湖等河湖水体中,补齐河湖岸线与水体脏、乱、差等整治上的短板;建立海口市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在河湖动态日常管理行为上加强监管;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河湖管护成效显著。

为加强河湖生态日常监督与巡视,海口市鼓励退休工人、学生、志愿者等人士积极报名当“百姓河长”。“百姓河长”主要职责包括履行河湖巡查,上报发现的各类污染源;收集河湖相关信息;宣传治水政策,带动居民护河、爱水;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见;协调群众与“官方河长”良性互动沟通等,形成当地群众与政府治水部门的工作合力,创建水体治理共治共享共管新机制,以达到水体治理新成效。

目前,包括“百姓河长”在内,海口全市约1800名河长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巡查监管机制。(记者 孙慧 齐霁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