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发布《中国海洋能2019年度进展报告》

2019-10-31 09:12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海洋能2019年度进展报告》发布
我国已掌握规模化潮流能开发利用技术

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发布《中国海洋能2019年度进展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海洋能产业动态、技术进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对比分析了国际海洋能动态。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在资金方面,自2010年以来,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累计支持经费约13亿元,共支持了114个项目。在政策方面,《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实现海洋能装备从“能发电”向“稳定发电”转变,形成了一批高效、稳定、可靠的技术装备产品,产业链条基本形成。《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进了海洋能开发应用示范,海洋新能源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报告》称,目前,我国海洋能从业机构超过300家,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海洋能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海上运输、安装、运行维护、电力并网的专业队伍。在核心装备方面,潮汐能机组、波浪能装置等装备取得了长足发展。

自2017年5月以来,在潮流能技术进展方面,共验收6个潮流能项目,新支持3个潮流能项目,总体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掌握规模化潮流能开发利用技术的国家。在波浪能技术进展方面,共验收6个波浪能项目,新支持4个波浪能项目,基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并研发了小功率发电装置,约30台装置完成了海试。在温差能技术进展方面,共验收两个温差能项目、1个盐差能项目。

在海洋能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我国于2011年加入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系统技术合作计划。该计划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海洋能国际组织。2013年,我国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海洋能转换设备技术委员会,并于2014年成立全国海洋能转换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为该组织的对口机构,以促进国际海洋能标准转化工作。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海洋能电站总装机达7.4兆瓦,累计发电量超2.34亿千瓦时;潮汐能电站装机4.35兆瓦,累计发电量超2.32亿千瓦时;潮流能电站总装机2.86兆瓦,累计发电量超350万千瓦时;波浪能电站总装机0.2兆瓦,累计发电量超15万千瓦时。

《报告》指出,未来要加强顶层规划、深入开展战略研究,继续实施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海洋能示范基地及试验场建设,制定海洋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推动出台海洋能上网电价、工程改造补贴、海试保险基金等一揽子政策。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装备,加强基础研究,创新海洋能发电技术。

同时,加快培育海洋能产业体系,支持企业建立海洋能技术研发中心,建立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形成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电网等产业配套体系,促进相关行业经验分享。此外,切实加强海洋能国际合作,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再创新相结合,促进我国海洋能技术与产业跨越式发展,布局国际海洋能市场,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技术与产业合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