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河水利委员会部署2019~2020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

2019-10-31 15:1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9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郑州召开2019年黄河水量调度工作会议,总结交流2018~2019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经验,协商讨论《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利部调水管理司派员莅会指导。

会议指出,在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与有关省(区)、水库管理单位和电力部门等,切实贯彻落实《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及其实施细则,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复的年度调度计划,顺利完成了2018~2019年度黄河水量调度任务,基本生态用水得到保障,实现了黄河干流连续20年不断流、14年未预警。

根据水文部门长期径流预报,2019~2020年度黄河花园口天然径流量为560亿立方米,达到了国务院“八七”分水方案中正常来水年份来水量。同时,目前骨干水库蓄水形势相对较好,蓄水分布有利于保障全河用水,也有利于未来连续枯水年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综合考虑黄河来水、水库蓄水和省(区)申报的用水计划建议,同时按照“节水优先”治水思路,分配本年度黄河可供耗水量370亿立方米,达到了国务院“八七”分水方案中正常年份分水水平,基本能满足大部分省(区)用水需求。

会议指出,在南水北调西线调水实施之前,黄河水资源短缺形势将长期存在,如何统筹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尤其在黄河特枯来水年份和连续枯水年生态用水保障难度变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黄河水量调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下一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会议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水量调度部门要按照《黄河水量调度条例》规定,加强实时调度,统筹兼顾各方需求,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强化用水总量和断面下泄流量监管,依法加强水量调度监督检查,确保年度调度计划和月、旬调度方案以及实时调度指令的贯彻执行。

各省(区)水利厅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责任人职责,层层落实调度责任;要按照新时代治水思路,加强节约用水,加强用水管理,严格执行水量调度计划和调度方案,确保省际和重要控制断面下泄流量达到规定指标要求;加强生态流量监管,保障黄河干流和重要支流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优先满足乌梁素海、白洋淀、河口自然保护区等河道外生态补水和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用水。

各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要加强水库的调度管理,加强与电网调度部门的沟通,平衡发电计划,确保水库下泄流量达到规定的指标和精度要求。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支流水量统一调度管理工作。有关各方要加强支流计划用水管理,提高支流用水计量精度,保障省际及入黄控制断面流量达到规定的指标及保证率要求;加强跨省(区)支流水库、水电站的统一调度管理,切实保障下游用水和生态基流,维持河道基本生态用水需求。

会议基本同意《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讨论稿)》。与会代表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治水思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生态保护,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出贡献。

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等省(区)水利厅,山东、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青海省、甘肃省电力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和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